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天氣轉熱 除毛門診增3成!朱芃年醫師(蘋果日報)

2023-06-24


 

天氣轉熱 除毛門診增3成

術後冰敷保濕 修護防敏感



皮膚科醫師朱芃年表示,3月起至今除毛門診量較之前增加約3成,以二極體雷射、脈衝光除毛最受歡迎。但日前有新聞指出,1名辣妹在雷射除毛後出現燒傷疤痕,朱芃年醫師提醒,光療、雷射除毛能完全去除7~8成毛髮,其餘仍會新生極細毛,若過度追求徹底除毛得用更強的能量,易過度刺激皮膚而發炎,嚴重更可能會色素沉澱。

無論是脈衝光或雷射除毛,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術後1周內的恢復期,宜擦保濕乳液加強修護,避免用含果酸等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有些人仍習慣用除毛刀去除體毛,建議除毛前先塗抹刮鬍泡沫或凍膜狀保養品,並定期更換刀片,避免刀面過度摩擦皮膚或刀片太鈍拉扯皮膚而過敏、發炎。


 

療程約需6~8次


醫美除毛療程針對處於生長期的毛囊,以光熱能破壞毛囊使其萎縮,但因毛囊生長期不同,需分約6~8次治療,每次隔4~8周,進行1~2次可看出效果。


可改善毛囊病症

腿部、手臂等部位有毛孔角化症、毛囊炎等問題,也可藉由雷射或光療除毛改善,破壞毛囊使毛髮不再生長,減少因毛囊阻塞、毛髮倒插及角質代謝不良等原因導致發炎、角化的機率。


術前暫停去角質

進行除毛療程的前1周內,應暫時停止去角質,以免角質層變薄的脆弱皮膚,接觸到雷射、脈衝光的光熱能刺激,出現紅腫、搔癢、脫屑等敏感不適症狀


擦乳液潤澤鎮定

術後宜用含乳油木果油、蘆薈、洋甘菊等保濕、鎮靜成分的身體乳,滋潤、修護皮膚及抗敏,有紅腫情況可冰敷紓緩;果酸等去角質成分術後1周內避免使用。
 

溫水洗澡緩刺激

除毛療程後,洗澡時注意水溫勿過燙,建議用與體溫相近、微帶溫熱感、不燙手的溫水洗澡即可,同時也要避免用海鹽或硫酸鈉等化學成分的溫泉粉泡澡,以免刺激皮膚。


醫師說

皮膚科醫師 朱芃年
進行雷射、光療除毛前,應與醫師確認皮膚狀況是否易敏感,讓醫師能掌握及調整適用能量,減少過度刺激皮膚的可能。
蘋果日報 2011.05.03 採訪報導 ​ 
諮詢醫師/ ​ 皮膚專科 ​ 朱芃年醫師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