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斜方肌

症狀說明

斜方肌位置在哪裡?主要功用有3點

斜方肌(trapezius)是人體的肩背肌肉之一,廣泛分佈在上背部、頸部和肩膀的後部,起點由枕骨向外側和下方走向肩胛骨的後緣,形狀如梯形,因此得名,再進一步分析其位置的不同,又可以分為三個部位:上斜方肌、中斜方肌和下斜方肌。

斜方肌是人體運動系統中的重要肌肉之一,主要功能包括:
✔肩胛骨的穩定:斜方肌與肩胛骨有著密切的連接,能夠穩定肩胛骨,使其在運動時能夠正確地移動和旋轉,從而保證肩關節的穩定性和正常功能。
✔頭頸部的運動:上斜方肌能夠協助頭部的向後仰、側彎和旋轉,對於頭部的姿勢調整起著重要作用。而中斜方肌和下斜方肌可以協助肩胛骨的向後旋轉和向下移動。
✔上肢的運動:斜方肌還參與了上肢的運動,特別是肩關節部分,它能夠協助肩胛骨的穩定,使得肩關節能夠在上肢運動時,得以保持正確的位置和動作。

斜方肌突起/斜方肌緊繃的原因有哪些?

斜方肌突起及斜方肌緊繃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姿勢不良、過度使用、壓力和焦慮、運動受傷、肌肉不平衡以及慢性疾病等。為了預防斜方肌的問題,建議保持良好的姿勢、適量運動、避免長時間的壓力和焦慮,並且注意肌肉平衡和合理分配運動負荷。如果有持續性的不適,建議諮詢專業醫生的建議。

1. 姿勢不良:長時間保持不正確的姿勢,尤其是長時間低頭、彎腰或者是坐姿不良,可能會導致斜方肌過度疲勞和繃緊,進而導致肌肉不適,長期產生慢性斜方肌緊張的狀況。
2. 過度使用:如果斜方肌長時間處於過度使用的狀態,例如長時間舉重、持續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或者長時間的肩頸部工作,都可能導致斜方肌過度疲勞和緊繃。
3. 壓力和焦慮:壓力和焦慮可能會導致身體肌肉繃緊。長期的壓力和焦慮可能導致斜方肌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進而引起不適,斜方肌緊張也容易產生肌肉緊張性頭痛和不適。
4. 運動受傷:運動中的意外受傷,例如劇烈拉傷、扭傷或者肌肉拉傷,都可能導致斜方肌的突起和緊繃。
5.肌肉不平衡:如果身體其他肌肉群的力量和平衡出現問題,例如胸肌過度發達而背部肌肉較弱,可能導致斜方肌承受額外的負擔,進而導致突起和緊繃。
6.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例如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或者是退行性骨關節病,都可能導致斜方肌的緊繃和突起。

斜方肌放鬆專業治療可以這樣做

肉毒桿菌素注射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肌肉阻斷劑,透過抑制神經肌肉接頭的乙酰膽鹼釋放,從而阻斷神經肌肉傳導,使受影響的肌肉無法收縮,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醫學美容和治療肌肉緊張性疾病。在斜方肌放鬆治療中,肉毒桿菌素的注射點通常位於斜方肌的中段,靠近頸部的部位,作用時間在注射後幾天內開始顯現,效果通常持續3至6個月,具體持續時間因個人情況而異。

了解更多肉毒桿菌素介紹

中醫微創針刀

中醫微創針刀,又稱小針刀,是一種中醫傳統治療方法的現代改良版本,用於針對肌肉緊張和肌肉疼痛等問題,在斜方肌放鬆治療中,治療是針刺穴位通常選擇於斜方肌肌纖維中,以促進斜方肌的放鬆和疏通氣血,同時也會針對受影響的穴位,包括風池穴、天柱穴、肩井穴等,有效地舒緩斜方肌的緊張和疼痛。作用時間和效果通常因個人情況而異,一般來說,治療後可以即時感受到部分緩解,而持續的效果通常在多次治療後更加顯著。

了解更多中醫微創針刀介紹

消脂針/抽脂

斜方肌緊繃會改變肩頸部的外觀之外,長期未改善或是合併體重增加,導致斜方肌的肌肉纖維增生、增厚,也會影響肩頸部的外觀。消脂針/抽脂治療的原理是通過外科手術的方式,將斜方肌肥厚的部分組織移除,從而減少斜方肌的體積和厚度,達到緩解斜方肌肥厚的效果。作用時間和效果通常在手術後立即顯現,隨著手術部位的癒合和恢復,治療效果會逐漸增強,適用於重度斜方肌肥厚族群。

了解更多消脂針介紹

了解更多抽脂介紹

斜方肌緊繃/放鬆/肥厚ptt網友發問懶人包

Q1:斜方肌緊繃和肥厚有什麼區別?

A1:斜方肌緊繃是指肌肉過度收縮或緊張,而斜方肌肥厚是指肌肉纖維增生、增厚。

Q2:斜方肌緊繃如何影響生活?

A2:斜方肌緊繃可能導致肌肉無力、柔軟度下降,產生肩頸部疼痛、頭痛等問題,影響日常活動、工作效率、睡眠質量,甚至導致情緒壓力和焦慮。

Q3:斜方肌緊繃如何放鬆?治療需要多長時間?

A3:放鬆斜方肌可以通過中醫、肉毒桿菌素注射、按摩、熱敷、伸展運動和身體姿勢調整等方法來達到。治療時間因個人情況而異,通常需要持續數天到數週的時間才能緩解緊繃。

Q4:中醫微創針刀對斜方肌緊繃有幫助嗎?

A4:中醫微創針刀可以幫助舒緩斜方肌緊繃,但效果因人而異,建議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

Q5:哪些運動有助於斜方肌放鬆?

A5:伸展、瑜伽、泡澡、游泳等運動都有助於斜方肌放鬆。放鬆的最佳時間通常是在運動前、睡前或在感覺到肌肉緊張時進行。

Q6:斜方肌肥厚如何預防?

A6:預防斜方肌肥厚可以通過適度運動、定期伸展、避免長時間保持不良姿勢等方法來實現。

Q7:斜方肌肥厚可以通過自然療法治療嗎?

A7:斜方肌肥厚是指斜方肌肌肉纖維增生、增厚,導致肌肉體積增大。治療通常需要醫生的評估,包括物理治療、中醫療法,但嚴重情況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