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毛孔粗大

症狀說明

毛孔粗大的危害?

毛孔粗大,是許多人在追求肌膚細緻度和光滑觸感時所面臨的困擾。除了外觀上的不盡如人意,毛孔粗大還可能帶來一系列的危害,影響肌膚的整體健康。首先,毛孔粗大容易造成肌膚的油脂分泌不均勻。當毛孔擴張,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就更容易積聚在毛孔周圍,形成粉刺和暗瘡。這樣的情況不僅影響膚色的均勻度,還可能引發炎症反應,使肌膚變得更加敏感。

其次,毛孔粗大可能導致肌膚失去彈性和緊緻感。正常的毛孔排列相對緊密,有助於支撐周圍的皮膚。然而,一旦毛孔擴大,支撐作用就會減弱,使得肌膚容易鬆弛,出現細紋和皺紋。此外,毛孔粗大還容易造成肌膚的吸收和排出功能失調。由於毛孔擴大,肌膚的保護屏障變得相對薄弱,外部的有害物質更容易滲透進入皮膚,引發各種問題。總結來說,毛孔粗大不僅是一個外觀上的美容問題,更是對肌膚整體健康的一種挑戰。

毛孔粗大的原因?

1.紫外線照射讓毛囊周圍異常角化。
2.壓力導致皮脂分泌過多,在毛孔內堆積。
3.未完全的卸妝,洗臉不徹底殘留髒汙。
4.不當擠壓粉刺或青春痘。
5.過度去角質或使用控油產品。
6.睡眠不充足或是熬夜。
7.纖維素攝取不足造成便秘,讓肌膚代謝減緩。
8.攝取過度的油炸物或熱量造成油脂過度分泌。
9. 肌膚老化鬆弛,毛孔也會變得很粗大。

毛孔粗大的類型?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毛孔大」、「是哪種類型的毛孔粗大」可以拿出一面鏡子,靠近自己臉部一個手掌的距離,還可以看見毛孔,即屬於毛孔粗大者。一般又分為四種毛孔粗大類型:

✔缺水型毛孔粗大

特徵:大多呈橢圓形,毛孔紋理明顯。還有局部脫屑,嚴重的時候像風乾的橘子皮,常見於乾性及熟齡肌膚上。
原因:常熬夜或肌膚缺水,毛孔開口處的角質層變薄。

✔角質型毛孔粗大

特徵:角質層厚、有黑頭或粉刺,常見於T區位置。
原因:清潔不到位,毛孔開口堵塞,與毛孔內的油脂混合後堵塞而撐大。

✔油脂型毛孔粗大

特徵:毛孔大多呈 U型擴大,主要出現T字及兩臉頓部位,同時會有肌膚泛黃、暗沉。
原因:飲食過於油膩,油皮和青春期易造成毛孔粗大。

✔老化型毛孔粗大

特徵:毛孔週邊組織老化,皮膚毛孔呈現Y字線性水滴狀,最常出現在法令紋或眼睛附近。
原因:年齡增長,晚睡、熬夜、卸妝不乾淨,及紫外線傷害等原因讓肌膚老化的現象,形成水滴型毛孔粗大,且毛孔連結成線性狀排列。

毛孔粗大的治療方法?

✔飛梭雷射/皮秒雷射

優點:作用在上真皮層,不會破壞肌膚,較不易反黑反紅,術後可正常上妝。
適合何類型毛孔:油脂旺盛、粉刺痘痘型的毛孔粗大。
副作用:療程後有些微皮膚麻醉感,12小時內會逐漸消失。
術後保養:術後需加強保濕與防曬,預防肌膚乾燥反黑。

了解更多飛梭雷射介紹

了解更多皮秒雷射介紹

✔酸類煥膚

優點:具抗炎殺菌能力,是較為溫和不刺激的方式,且不產生紅腫現象。
適合何類型毛孔:油脂旺盛、粉刺痘痘型的毛孔粗大。
副作用:剛開始接受治療,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的現象,是因去除皮膚老化角質,將皮膚內粉刺、痘痘排出的原因。
術後保養:術後一週內勿燙髮、染髮、挽臉去角質或脫毛,且術後當日勿上妝。

了解更多酸類煥膚介紹

✔電波系統

優點:由於不是雷射,表皮層破壞小,返黑機率極低,傷口小,恢復期低。
適合何類型毛孔:水滴鬆弛型的毛孔粗大。
副作用:可能會有細微傷口,3天內結痂,5-14天自脫落。
術後保養:術後12小時內勿洗臉或是僅用清水清洗,並加強防曬。

了解更多電波系統介紹

✔水光注射

優點:電腦化設定能精準注射於目標,並可客製化複合式運用注射,達多元效果。
適合何類型毛孔:水滴鬆弛型的毛孔粗大。
副作用:術後會有輕微瘀青狀況產生。
術後保養:術後增加水分攝取,當天最好不要再進行其他療程治療。

了解更多水光注射介紹

✔海菲秀/醫洗臉

優點:進行毛孔深層清潔,均勻且溫和的引出毛孔內髒汙、油汙及粉刺,可避免用手清潔粉刺、擠壓毛孔造成的傷害,讓細菌不易孳生,降低痘痘生長的機會。
適合何類型毛孔:油脂旺盛、粉刺痘痘型的毛孔粗大。
副作用:屬於清潔類型,無法處理皮脂腺分泌問題,仍建議搭配雷射或電波治療。
術後保養:療程無刺激,無傷口無恢復期,只需術後加強保濕與防曬。

了解更多海菲秀介紹

了解更多醫洗臉介紹

毛孔粗大治療適合什麼季節?

隨著四季更替,肌膚隨之經歷著不同的變化,這種變化可能使毛孔粗大的狀態更加顯著,進而影響到我們的膚質。因此,了解不同季節對毛孔粗大的影響,以及在每個季節中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變得至關重要。

夏季,高溫多濕增加皮脂分泌旺盛,容易毛孔堵塞。形成黑頭和粉刺,給人一種油膩感。因此,夏季的毛孔護理重點在於控制油脂分泌,定期進行深層清潔,保持毛孔通暢。到了秋冬季節,氣溫的下降和空氣的乾燥可能導致肌膚缺水,使得毛孔的彈性降低,此時,毛孔護理需注重保濕,加強肌膚屏障並提升膠原蛋白,亦有助於肌膚的緊緻彈性變好

悠美診所是皮膚專科醫師領軍的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多種治療毛孔粗大的方法,而選擇哪一種方式則需根據每個人狀況進行評估。因為每個人的肌膚狀況和需求都不盡相同,因此單一的治療方法未必適合所有人。對於有毛孔粗大問題的人來說,首先應該進行專業的肌膚檢測,了解毛孔粗大的原因,再根據個人膚質和需求制定合適的治療計劃,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能夠更精準地解決毛孔粗大問題,提高治療的效果。

毛孔粗大常見問題

Q1:哪些護膚成分對縮小毛孔有效?

A1:一些對縮小毛孔有效的成分包括維生素C、尼亞辛胺(維生素B3)、水楊酸和透明質酸等。

Q2:過度清潔皮膚會加劇毛孔粗大嗎?

A2:是的,過度清潔皮膚可能剝奪皮膚的天然油分,刺激更多的油脂分泌,加劇毛孔粗大。

Q3:收斂水或噴霧對縮小毛孔有幫助嗎?

A3: 一些含有收斂成分的護膚水和噴霧可能在短時間內收斂毛孔,但效果通常是暫時的。

Q4: 哪些飲食習慣可能影響毛孔粗大?

A4: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飲食可能增加毛孔粗大的風險。建議飲食均衡,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Q5:被撐大的毛孔真的能靠居家保養品達到改善嗎?

A5:毛孔阻塞是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之一,因此做好毛孔的清潔是可以壁面毛孔被撐大。而選對保養品,並且每天勤加保養,並可搭配按摩手法,毛孔確實會慢慢縮小,但如果想要快速達成,則可藉由醫美療程方式,像是果酸換膚、飛梭雷射、水光注射等,達到立即改善的效果。

Q6:坊間護膚SPA的毛孔緊緻課程,能否真的達到毛孔緊緻的效益?

A6:坊間的護膚SPA的毛孔緊緻課程,是透過專業美容師將肌膚的毛孔徹底清除乾淨,並藉由特殊的按摩手法及儀器來強化肌膚的新陳代謝,來到縮小毛孔的目的,但通常非一次療程即能改善,需要幾次療程後才能獲明顯的效果。

相關連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