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蘿蔔腿

症狀說明

蘿蔔腿是什麼?腓腸肌在哪裡?

蘿蔔腿(Radish legs)是一個口語化的術語,通常用來形容一些人的小腿部位看起來非常粗壯,類似蘿蔔般的形狀,大多是由於肌肉發達或者脂肪堆積過多所導致的,而不是由於腿部骨骼的問題。蘿蔔腿是否會因為年齡增長而變得更加明顯,並沒有固定的規律,但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肌肉質量和脂肪含量都會發生變化,運動、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才是影響蘿蔔腿的發展趨勢。

腓腸肌(Gastrocnemius)是人體解剖學上的一個重要肌肉,位於小腿背部,由兩個部分組成(內側腓腸肌和外側腓腸肌)起源於膝關節上方的股骨,通過腓骨的腓腸肌腱插入到跟腱上。腓腸肌是小腿背部最大的肌肉,負責控制膝蓋和踝關節的運動,對於支撐身體重量、行走、奔跑等活動至關重要。

蘿蔔腿類型3種:腓腸肌肥大/脂包肌/肌包脂

蘿蔔腿一般來說,可以分為三種類型:腓腸肌肥大、脂肪堆積、以及肌肉和脂肪同時增加,也就是肌包脂。下面依序說明每種類型的蘿蔔腿特徵和形成原因。

★腓腸肌肥大

1.部位特徵:腓腸肌肥大的蘿蔔腿主要是由於腓腸肌(Gastrocnemius)過度發達而造成的,這種情況下,小腿背部的肌肉突出,看起來有明顯的肌肉線條,摸起來則可以明顯感受到肌肉的結實度,而脂肪的層次感較少,特別是在膝蓋和踝關節之間的區域。
2.形成原因:長期參與高強度的小腿肌肉訓練,例如:進行大量的跳躍、舉重、慢跑或是長時間的步行等,這些活動需要小腿肌肉持續地出力以支撐身體重量和推動步伐,從而促使腓腸肌的肌肉量增加。此外,長時間站立工作者,例如:教師、服務生、銀行櫃員等,由於小腿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也會腓腸肌肥大。

★脂肪堆積

1.部位特徵:脂肪堆積在小腿部位可能會使小腿失去線條感,導致小腿的輪廓不夠清楚,看起來非常粗壯,造成身形上的不協調感,尤其是在小腿與大腿、臀部等部位之間的比例,讓下半身看起來比上半身更為突出。
2.形成原因:脂肪堆積可能是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所致,攝入過多的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食物,加上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缺乏運動等習慣影響,小腿部位的循環不良,新陳代謝變慢,進而使脂肪在小腿部位堆積。此外,女性在懷孕、月經週期變化、更年期等階段等,不同時期的荷爾蒙變化也可能會導致脂肪堆積。

★肌肉與脂肪同時增加(肌包脂)

1.部位特徵:肌包脂型的蘿蔔腿是既有肌肉也有脂肪堆積,呈現肌肉和脂肪的結合狀態,小腿看起來既有些許肌肉線條,摸起來有一定程度的肌肉硬度,同時也有一定的脂肪層覆蓋,可以感受一層較柔軟的脂肪。肌包脂的腿型在穿衣時,很難找到合適的尺寸,因為既要考慮到肌肉的線條,也要避免凸顯過多的脂肪。
2.形成原因:肌包脂腿型發生在男性身上的比例比女生高,原因是男性體脂肪分佈和肌肉質量的生理特徵,但女性也會受到相同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所影響,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飲食習慣,喜歡喝手調飲料、吃甜點、長時間坐姿、久坐不動都可能會導致小腿肌肉活動不足,血液循環不良,使得脂肪更容易在小腿堆積。

蘿蔔腿有救嗎?可以這樣改善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肌肉阻斷劑,透過抑制神經肌肉接頭的乙酰膽鹼釋放,從而阻斷神經肌肉傳導,使受影響的肌肉無法收縮,適用於腓腸肌肥大的蘿蔔腿型,作用時間在注射後幾天內開始顯現,效果通常持續3至6個月,具體持續時間因個人情況而異。

了解更多肉毒桿菌素介紹

酷塑冷凍減脂

酷塑冷凍減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塑身技術,原理是透過細胞不耐冷的特性,使它自然凋亡並代謝於身體之外,而全新第三代酷塑冷凍減脂CoolSculpting® Elite單次療程35分鐘,擁有雙把手設計一次治療雙部位,全新探頭設計的貼合度更高,從而改善腿部的輪廓,使之更加纖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適用於輕度至中度的脂肪堆積,對於嚴重的脂肪堆積或肌肉肥大等情況可能效果有限。

了解更多酷塑冷凍減脂介紹

消脂針/抽脂

蘿蔔腿手術包括消脂針及抽脂,前者通過磷脂酰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和脂肪酶注射,加速脂肪代謝排出;後者是以雷射能量或超音波作用,加熱破壞或震動分解,並透過引流抽取出來多餘的脂肪細胞,從而達到雕塑腿型的效果,適用於各類型嚴重程度的脂肪堆積及脂包肌的蘿蔔腿型。

了解更多消脂針脂介紹

了解更多抽脂介紹

纖腿手術(腓腸肌切除手術)

纖腿手術(也稱為腓腸肌切除手術)是一種外科手術,醫生會根據具體需求,切除過度發達的腓腸肌一部分或全部,從而達到修長小腿的效果,適應於腓腸肌肥大嚴重,且通過其他非手術方法難以改善者,手術效果可能會因為腓腸肌肥大程度和形態各有不同,醫師的操作技術及水平,或是術後護理及照護情況而異。

了解更多纖腿手術(腓腸肌切除手術)介紹

蘿蔔腿ptt網友發問懶人包

Q1:蘿蔔腿跟遺傳有關嗎

A1:蘿蔔腿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但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也會對其產生影響,喜歡吃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蘿蔔腿的形成。

Q2:蘿蔔腿可以透過飲食調整改善嗎?

A2:是的,通過控制飲食,選擇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有助於改善蘿蔔腿。

Q3:青春期時期蘿蔔腿容易出現嗎?

A3:在青春期時,身體發育迅速,蘿蔔腿可能更容易出現。

Q4:運動專用滾筒可以改善蘿蔔腿嗎?

A4:可以。運動專用滾筒(Foam Roller)可以幫助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疲勞,進而有助於塑造纖細的小腿。

Q5:拉筋可以改善蘿蔔腿嗎?

A5:拉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改善蘿蔔腿,但它主要針對的是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和彈性,而不是直接減少脂肪或改變肌肉大小。透過拉筋,可以針對腿部的肌肉進行適當的伸展,包括小腿、大腿、臀部等肌肉群,使其更柔軟、更有彈性,這些都有助於減少因肌肉緊張而導致的腿部不自然的外觀,例如因腓腸肌緊繃而造成的蘿蔔腿外觀。

Q6:按摩可以改善蘿蔔腿嗎?

A6:按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改善蘿蔔腿,但其效果通常會因人而異。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減輕肌肉緊張,從而有助於改善腿部的外觀。自己按摩也是有效的,只要掌握合適的技巧和方法。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