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中醫師揭露最佳瘦身穴位,每天按這3個點「抑制食慾」減少飢餓感超有效

2023-06-05

大部分人即使大量運動,減肥卻敗在食慾太好、容易嘴饞,尤其進入到最容易暴飲暴食的秋冬季節,該如何克服食慾?ELLE特別採訪悠美中醫呂桓毅醫師從中醫的角度分享幾個「抑制食慾穴道」,吃大餐前多按這些穴道就能避免暴飲暴食的惡習!一起看看...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悠美攝影

 

食慾過旺可能是「胃熱型」肥胖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吃很多卻又容易餓,以中醫的觀點來看,代表「胃火比較旺」。胃火負責消化飲食,但是假如胃火過旺,並不是一件好事。舉例來說:想像一個煮火鍋的畫面,下面的火一直在燒,我們必須要多放一些食物水才不會滾出來。然而,沒有多久時間火鍋的湯湯水水又要開始沸騰。其實原因是下面的火燒太旺了,應該把火源調小一些。胃火太大,會讓我們的血糖控制不穩,血糖忽高忽低,容易讓我們一下子吃得過飽,一下子又過度飢餓,久而久之,可能成為日後罹患糖尿病的導火線。
可以靠中藥治療調節過旺的胃火,使用含有黃連的處方,能有效的抑制食慾,減輕腸胃的發炎,也有穩定血糖的效果。

 

抑制食慾穴位1.耳朵「肌點」、「渴點」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中醫的全息理論提到,身體的局部位置可以對應全身的臟腑,耳朵的形狀就像一個倒掛的嬰兒。而我們耳屏前有兩個穴道,稱作「飢點」與「渴點」,可以抑制食慾,避免過度飲食,而對耳屏上的「腦點」與「下視丘」的飽覺中樞對應,用「磁珠」或是「王不留行籽」黏貼在這些穴道上,每天按摩刺激5到6次,每次20到30下,可以抑制食慾。

 

同場加映:耳後「安眠穴」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想要變瘦,好的睡眠品質是必備條件,睡眠品質不佳時,會讓我們體內的瘦體素下降,使得飢餓感一直延續,不容易有飽足感。中醫師建議可以按壓耳後的「安眠穴」,讓夜間睡眠品質更好,據研究7個小時的優質睡眠,可以幫助燃脂300大卡。

 

抑制食慾穴位2.小腿「足三里」、手肘「手三里」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飢餓感與腸道機能和睡眠有關,腸道壞菌多,容易發酵產氣,會讓我們想吃更多重口味的食物,針對腸道機能的改善,可以按壓位於小腿上膝關節外側凹陷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足三里」。足三里以及「手三里」,目的在安撫腸胃,抑制消化液過度分泌。

 

抑制食慾穴位3.腹部「天樞穴」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另外,中醫師也推薦多按壓肚臍旁的「天樞穴」,它又被稱為「減肥穴道」除了可以改善胃痛、腹瀉、便秘、消化不良脹氣、噁心嘔吐、月經不調等症狀,同時調整腸道菌叢。常常按還能改善水腫體質。
 


改善食慾過旺「枸杞甜菊茶」配方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臨床觀察,睡眠不足,工作過勞的人容易飲食失控,這類的人氣血本來就比較虛,平常久坐、少運動,中醫師通常會用「花旗參、黃耆、甘草」來補足他們的元氣。中醫有一句話叫「氣飽不思食」,意思是身體元氣充足的人,不會時時刻刻有進食的衝動,另外,甘草在中醫的典籍記載著:「甘者令人中滿。」也就是說吃了會比較有飽足感,對於隨時都很餓,食慾旺盛到沒辦法控制的人,「甘草」這味藥正好能夠補起這個「無底胃洞」。

  

悠美中醫呂桓毅醫師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ELLE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現任於悠美中醫,多年資深中醫師,專長體質調理、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青春痘、乾癬、脂漏性皮膚炎、月經失調、助孕、更年期症候群。
 
   

 

《 免責聲明 》
◆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本案例與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我們有義務提供療程資訊,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專業意見以及治療效益。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