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朱芃年/微整形針劑殺很大的背後危機

0000-00-00


圖片來源 20211015_shutterstock_1892691040

 
他們告訴你,我們的晶亮瓷(原名:微晶瓷)注射賠本賣,卻沒告訴你,殺很大的背後暗藏危機。

晶亮瓷(Radiesse)是最近相當夯的短效型皮下填充劑,類似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份「生物軟陶瓷」,可刺激身體產生新的膠原蛋白,補回已經流失的膠原質,且不易位移。早在二十年前,晶亮瓷原料已廣泛使用在牙科與整形外科中,由此可知,晶亮瓷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
 
不過,不少消費者發現
晶亮瓷原微晶瓷)在市場上的價格差很多。聽聞晶亮瓷不但可媲美玻尿酸,已是韓國人隆鼻的第一選擇,躍躍一試的小紫很想試試看,但是有診所開價四萬多,有的診所卻一半價錢都不到,裡面到底有沒有內藏危機呢?

晶亮瓷(原名:微晶瓷)維持效果比玻尿酸長,注射到組織後,會刺激皮膚增生膠原蛋白動物實驗發現,注射後七十八周,膠原蛋白增生量最多;但晶亮瓷注射到人體皮下約六個月後,會開始分解成鈣離子、磷酸根等,兩年後會被人體吸收,喪失填充效果。
晶亮瓷(原名:微晶瓷)注射在鼻部,形狀可以雕塑的更漂亮、自然,從直挺的鼻樑,到秀氣的鼻尖,都可依據病患的需要進行雕塑,比隆鼻手術的恢復期縮短很多,副作用程度也較輕微,幾乎不會影響日常工作、生活,立即可見效果,據臨床研究顯示,晶亮瓷的時效至少可以維持12至18個月,更優於玻尿酸。剛開始使用時發現,少數人會出現腫脹與瘀青等組織反應,不過在一周內就會緩解、消失,通常與注射技巧、填補的體積有關。

先前有診所以全國最低價促銷晶亮瓷,但因醫師技術不佳,很多消費者抱怨填充的不好看,也只能慢慢等待代謝、自然消失,會用低價招攬客人、搶生意,很有可能是經驗少,所以需要用低價多招客人換取經驗、同時賺錢,但也有收費高的診所,效果也不好,所以才一直強調最好要問問口碑。
 ​ 

廠商會加一點麻藥在裡面,減少注射時的疼痛,而晶亮瓷加上一點點水,就會形成膏狀,但就算加很多水,看起來都一樣,因此也有些醫師刻意加很多水,甚至實際量不到一半,還跟你「博感情」、算半價。消費者會要求看新包裝的晶亮瓷直接拆封,有些醫師居然先拆內包裝鋁箔袋一邊給第一位客人看,再從另一邊拆封給另外一位客人看,或是先用了一支,再加上水或藥變成一支新的晶亮瓷,更過分的就是把用過的針筒,再放入一些晶亮瓷再加水。

加水的晶亮瓷不一定會減少時效,有時候如果沒有引起免疫反應,通常還能維持一段時間,因此心存僥倖的醫師就會想減少成本、算消費者便宜,如果時效正常,當然不會出現爭議,畢竟有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無法維持較長效,這些「殺很大」的醫師也可以說,這是你體質問題。

若是依照正常的進貨價、加上管銷費用等,正常一支晶亮瓷的售價約在三萬元,大家應該要謹記「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因此要分辨是不是黑心診所也不難,無論是晶亮瓷、或肉毒桿菌,低價到不合常理的一定是有問題,或是消費者可以跟醫師喊價錢、且容易被砍價的,常常也是因為他們已經將注射物稀釋過了,而且有時還好心的說可以用便宜價格補打、或免費補打,這些醫師通常反而不敢給護士配針,「聲稱」是醫師的獨家配方。另外宣傳難以置信的便宜,而爆紅的診所,九成九是黑心的,即便是一點點的量,這些針劑的成本並不便宜,應該選擇有長久口碑與信譽的診所才是最正確的。

另外要提醒的,施打晶亮瓷並不是打越多越好,在同一部位施打劑量過多,可能會導致組織壓力過大而影響血液循環,且鼻子填充地太過分,整個鼻子看起來反而「假假的」、並不完美,通常是醫師一邊注射,一邊以手指按摩塑形,捏出直挺的鼻樑,也可以讓鼻子變翹,就能打造一個漂亮的鼻形。除了找有專業經驗的醫師外,建議適當的劑量分次填充會比較妥當,覺得不夠,再做調整注射,慢慢施打、微調才能讓鼻子更完美,施打前與醫師溝通自己喜愛,技術、經驗夠的醫師可能只要少量,就能讓五官更立體。
 ​ 

以隆鼻為例,先在患部打麻藥,注射晶亮瓷時有疼痛感,填充後可立即看到效果,但有些人會輕微紅腫二至四小時,若有血腫則約三、四天後消退。而晶亮瓷是鈣的化合物,造成免疫反應的機率較高,有些人僅注射一點點就腫得像「麵龜」,更少數的人引起較嚴重的免疫反應,可能在施打部位出現皰疹、或潰爛。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晶亮瓷隆鼻,曾經隆鼻者不宜接受填充物隆鼻,嚴重過敏病史、蟹足腫體質,及懷孕哺乳期的女性也不適合。

本文出自《醫學美容業不告訴你的40件事》/商周出版



延伸閱讀➤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