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對付難纏肝斑,皮秒正夯!

2023-05-07


圖片來源 DISCOVERY PICO原廠 衛部醫器輸字第031655號
目前皮秒用於部分的治療效果是很突出的,但一些應該是皮秒有好效果的治療卻並非如此。因為皮秒的脈衝寬是極短的,所以在一些黑色素或刺青染料上的變化是不同的。

黑色素方面是因為其深淺度與團塊粒子的大小會有不同的反應,有可能被極端地爆裂,也有可能引起更厲害的黑色素分泌反應,這兩者都有可能再引起不同極端的結果,清除率超高或難以處理的反黑。

刺青染料除了上述的四種排列組合變化外,還必須增加兩個考慮因素:染料染色的深淺、染料的成分、染料在細胞內外。

這些決定治療結果的參數醫師是不可能知道的,也不可能控制,即不可能準確治療。所以有醫師說皮秒不會反黑,那是不告訴你有反黑的經驗,或他認為的反黑是不會發生在他自己的病人身上,即字典裡沒有反黑,或沒有副作用,因為都叫做”過程”。

這幾年除了廠商出錢製作出來的論文,那種甚麼都好但就是不能相信的論文,其餘有一些很特別結論的論文,比如:根本選錯波長但治療成功的案例序列。合併我這幾年的經驗,得出的結論就是:有關於黑色素的治療,皮秒可以先用看看,但並非黃金標準。一些其他雷射就可以得出非常好而且穩定的效果,那就會把皮秒放在第二或第三的考量,或挪做他用。



圖片來源 悠美攝影
如青綠色刺青、顴骨母斑,就會以新版的紅寶石雷射做治療。亞歷山大雷射(紫翠玉雷射)也用於顴骨母斑或真皮斑。銣雅鉻雷射用於曬斑、雀斑。至於黑藍色刺青則會以皮秒為首選,再用亞歷山大雷射做輔助,因為黑藍色刺青對於皮秒雷射,若有反應會有非常好的效果,若無效,但在較高的能量之下也比較不容易比亞歷山大雷射有水泡的反應。

至於肝斑,這幾類雷射都有其對應的治療方式。皮秒雷射也會有效,但並非特別有效或特別無效。因為肝斑在報復期、反彈期或惡化期(肇因不明),雷射的方式都要特別小心,停下來或低能量治療。

肝斑是非常複雜的一個現象,不僅僅是皮膚而已,若真可以控制肝斑,他就可以控制一半的亞洲世界,但可惜,這是不可能的。我以前說過,如果可以治癒肝斑,如果只有收取幾千或幾萬一定是假的,因為這個值百萬千萬的追捧。所有的醫師都拿出在好的時候的術前術後照,並非肝斑翻臉時候的照片,只要追蹤夠久,就一定會遇到,除非病人跑到別的醫師那邊去。我有這麼多設備與治療方式提供給病患,也是盡量控制肝斑的穩定與淡化。

至於皮秒對應於膚質的改善,確實是有其突出的角色。用一個比較俗的方式來形容,他的調合膚色與膚質變好的效果,大約是一次皮秒治療可以抵3-5次的淨膚雷射,而且也不需要打到有出血點,發數適當即可,不需要特別多,但也不能太少。治療一般雀斑也有時可以做到病患不感覺到有結痂,但斑卻被處理掉了的程度,是很高級的感覺。

皮秒另一個令病患更有感覺、而且其他設備沒有辦法取代的治療,就是所謂的蜂巢、聚焦、超級鏡片等的治療模式,其實都是濾鏡光學令雷射光變成更小的光束,有更高的能量而且更小的光點,目的就是為了要減少恢復期。病患幾乎在隔天就會有膚質馬上變好,毛孔縮小的感覺,不同的設定方式也會用來治療凹洞痘疤。

不過必須要了解的是,這項治療與飛梭類似概念,重點還是減少恢復期,是不贊成用過高能量或過多的重複施打。有醫師強調這項治療的恢復期,但若有長的恢復期,考慮痛感與效果,就不如打很強的淨膚、飛梭或二氧化碳CO2雷射,在我們這邊還可以選電漿,效果更好,而且如此一來也會面臨反黑、持續性發紅等等副作用。這種選項就如同選擇做很腫的埋線法,腫了兩周,效果還不如腫一周的拉皮手術般荒謬。

我要強調的是各種方法有他的優點與缺點,沒有辦法去強調那個比較好或不好,我們可以提供的方式與設備比較多,所以細分的治療也會比較多些才能選擇。



  皮秒雷射   ​ ​ ●  案例分享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