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各類痘疤凹洞

0000-00-00

各類痘疤凹洞 Acnescar-pit
青春痘疤、疤痕凹洞、色素沉澱通通OUT!

肌膚時常冒痘、出油伴隨著大多數人的青春期煩惱,有些人會延續到成年痘,亂擠痘痘在臉上留下一堆凹洞、疤痕、色素沉澱等,要處理皮膚問題,必須先找出原因,是塗抹太多保養品而營養過剩,反堵塞毛孔引發,或是不正常飲食與壓力過大改變體質因素引發,或是清潔不當而傷害肌膚…等原因。相較於傳統口服抗生素、塗抹藥膏的抗痘療程,如果痘痘發炎程度嚴重,癒合速度相對較慢,這種狀況下形成的痘疤亦可利用雷射或小手術處理,將疤痕切除後再縫合。

若疤痕範圍大、型態複雜,則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導入「全方位痘疤治療方案」,根據痘疤的成因、種類、部位來診斷,逐步找出每個人的問點,提供相對應的治療方式,這樣效率快速且提高療效成功率。

由於痘疤的種類有許多種,治療前應詳細評估。根據痘疤的顏色,可分為「色素沉澱型」和「血管型」兩種。色素沉澱型是痘痘發炎時有色素產生,痊癒之後皮膚表面出現的暗褐色變化;血管型是紅色痘疤,肇因於痘痘發炎時造成血管擴張及增生,甚至產生疤痕組織所導致。針對這兩種類型的痘疤,主要建議施打雷射來治療。

✔ 色素沉澱型痘疤:施打靚白雷射、皮秒雷射來淡化色素沈澱。
✔ 血管型痘疤:施打染料雷射、彩衝光、心動光、BBL來治療患部的微血管增生、擴張,同時幫助殺菌。
✔ 若以形態來區分,痘疤可分為凸疤和凹疤。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等均屬凸疤,凹疤則可依外觀分為「冰鑿型」、「滾輪型」、「廂車型」三類,如下圖所示,由於痘疤形成過程、型態各有不同,所以治療上必須隨狀況作調整。
 
痘疤類型(以型態區分)

滾輪型、箱車型痘疤凹洞,可以兩種概念加以改善:一是把皮拉平,二是把凹的區域補平,這兩個方式用不同的方法呈現都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包括正宗第四代飛梭雷射、電漿離子靚妍術都能平整疤痕。此外,微針型電波也是不錯的選擇,主要是以微針破壞並減少疤痕組織,同時以電波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填平凹洞、緊緻肌膚的效果。近來也可以使用膠原蛋白增生劑,針對適合的凹疤痕產生新生膠原蛋白的澎潤效果。

冰鑿型凹洞則是比較麻煩改善的種類,因為凹洞的周圍已纖維化,利用雷射也無法快速改善,而無論是採取手術或磨皮方式,恐創造更嚴重傷口,延長恢復期,治療滿意度也普遍不佳。因此,朱芃年醫師建議選用手術切除、或TCA深度換膚來治療冰鑿型痘疤,TCA原理是能將化學藥物「浸」進疤痕組織層,新生疤痕組織重塑藉以撫平凹洞,讓膚質恢復平順細嫩。

除了切除外的手術治療常見以下三種方式:
✔ 皮下切除:將疤痕造成的纖維化組織切開、剝離,適用於小型痘疤。唯易重複沾黏為其缺點。
✔ 真皮移除:進行皮下切除後,再取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填補在凹洞部位。唯填入物易吸收,與凹洞處仍為疤痕質感無法改善為其重大缺點。過度填補會造成新的詭異凸疤。
✔ 脂肪移除或施打PRP生長因子:利用填充物補平凹陷,幫助肌膚組織修復。唯脂肪存活或增生效果並無一定效率,無法期待穩定結果。過度填補會造成新的詭異凸疤。
 
增生型痘疤 可利用手術治療

至於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等凸疤,常以施打染料雷射或注射類固醇注射讓疤痕萎縮,再利用手術切除。朱芃年醫師進一步指出,部分醫療院所常使用「氣化式磨皮雷射」來改善凹疤,但術後的新生肌膚往往質感不佳,也容易泛紅或發黑,恢復期長與治療時過度疼痛;相較於此,「全方位痘疤治療方案」利用高階數位皮膚檢測儀掃描膚況,再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痘疤的成因和形態,以客製化專屬療程方式處理,因此可讓治療精準迅速,更能提高成功率。
 
治療後維持膚況 正確養護不可少

痘疤的種類十分多元,也常以複合式型態出現,建議治療時別只採用單一方式,應先由醫師詳細評估,給予療程建議。過度吹捧的單一治療成效與不切實際的治療期待絕對是無法相信。朱芃年醫師也提醒讀者,治療痘疤的確不簡單,絕不是單一雷射或單一填補可以解決。除了皮膚專科醫師協助評估治療青春痘,更要尋求專業治療痘疤的醫師診所,選擇適合的治療和藥物,才能讓治療兼具「效果」與「效率」,在安全的前提下找回肌膚健康!

悠美全方位痘疤凹疤治療是判斷不同部位的痘疤凹洞而徹底解決肌膚底子問題。治療痘疤凹洞除了醫師擁有皮膚專科證書較為專業,悠美擁有豐富經驗,現在已經可以準確控制恢復期的長短,掌握大部分病人恢復的時間與兼顧效果,目前皮膚緊實與毛孔治療標準作法上都可以在一日至兩日內恢復,隔天都可以直接上妝與上班!至於保養只要維持平時的保養程序即可,若是堅持不上保溼與平時防曬的病人,將來持續的效果也不好喔!!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