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EECP體外反搏2023最新!費用/原理/流程到診所推薦

0000-00-00


圖片來源 《翻拍自TVBS 健康2.0新聞》


EECP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是三高心血管及全身血管改善儀器,整個療程35小時,每天1小時,每周5天,價格費用可單次或包套,臨床建議至少15次療程以上,過程非侵入式只需要輕鬆趟下,免做心臟支架、免做繞道手術,無須住院,即可有效改善血管硬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預防現代亞健康疾病。





衛生署統計,民國100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且根據資料顯示,在短短13年內,每年國人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暴增一倍以上。
 
​​專家提醒,民眾若是發現自己胸口會有莫名的壓迫感、疼痛超過30分鐘以上,並延伸至肩膀、頸部、手臂等部位,伴隨著虛弱、疲勞、暈厥、流冷汗、胃痛噁心想吐症狀,都是心臟病發的前兆,要盡速就醫診治。值得注意是,除了暈訊呼吸急促之外,男女性心臟病症狀的相異點包括,男性容易焦慮壓力,女性容易情緒不穩或是受到更年期影響,失眠及莫名疲憊感受加遽。
 
儘管如此,心血管疾病專家仍再三呼籲,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透過事前的預防,降低發生的機會,至少能下降九成的機率



圖片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



EECP體外反搏療程歷史
 
早在1950年代的生理學確認,當血流加速刺激內皮細胞時,人體會產生一系列的變化,讓血管擴張。1950年代,有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提出非侵入式體外反搏物理治療的概念,後續透過主動脈內氣球反幫浦(intra-aortic balloon pump, IABP,又稱為體內搏衝)的實驗,證明體內搏衝能夠明顯減少心肌受損的範圍,治療急性心肌梗塞和心絞痛,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1980年,出現最早的體外加強反搏裝置。1992年,美國心臟學期刊發表了一篇有關EECP的研究,讓18個無法開刀的嚴重心絞痛病人,經過EECP的七周治療後,所有病人的心絞痛都獲得改善,其中16個病人(89%)在日常生活中不再心絞痛了。
 
1994年,美國FDA核准,EECP體外反搏治療進入美國市場並在臨床推廣應用。2000年,美國政府醫療保健財政管理局(HCFA)核准,EECP費用可用於Medicare(美國居民65歲以上享受政府資助的醫療保險)核銷。2002年,美國ACC/AHA正式將體外反搏治療納入冠心病心絞痛的臨床治療指南,成為體外反搏臨床應用地位的重要標誌。2003年,台灣新光醫院引進EECP心臟體外反搏儀器,後續包括亞東醫院博仁醫院慈濟醫院國泰醫院榮總皆陸續引進並肯定EECP心臟血管改善功效。


 
圖片來源 《翻拍自Know why EECP is an alternative to Bypass Surgery》



EECP體外反搏療程原理
  
EECP體外反搏的全名EECP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簡稱EECP)是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不須住院的門診治療,可有效改善心絞痛、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適用於無法進行侵入式心臟手術(心導管、繞道手術)的病患及害怕侵入性治療,亦可適用於侵入式手術後的心臟復健治療。療程沒有年齡限制,經過完整評估後可判斷是否適合進行EECP治療
 
​EECP體外反搏原理是,靠機械作用提高主動脈舒張壓,減低主動脈收縮壓,在不增加心臟負荷的情況下,使心臟冠脈血流量增加,進而改善心肌代謝與功能,促進血液流至全身,特別是心臟。
 
治療過程中,病患會平躺於特製的醫療床上,並分別在小腿、大腿和臀腹部綁上特製的氣囊套,壓力帶配合心電圖開始充氣(舒張期)以及放氣(收縮期),過程中感受「EECP就像在替血管做按摩,藉由外力的加壓及放鬆,讓心臟更容易運作,提高心肌血液及氧氣量,甚至在堵塞動脈附近發展出新的道路來增加血流、打開側枝循環、降低血管發炎、促進血管新生,因此又被稱為自然繞道(也有說法稱,EECP為身體外的第二顆心臟)!」



圖片來源 《翻拍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學院EECP體外反博》



EECP體外反搏費用及適合對象
 
EECP費用與療程次數有關。EECP整個療程35小時,每天1小時,每周5天,價格費用可單次或包套,臨床建議至少15次療程以上,過程非侵入式只需要輕鬆趟下,免做心臟支架、免做繞道手術,無須住院,即可有效改善整體血管系統,改善血管硬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預防現代亞健康疾病。目前研究,臨床上病人對此治療的反應率可達到70~80%,效果可能持續2-5年之久。






EECP適合對象:
1.心絞痛不穩定,包括冠心病、心肌炎後遺症、腦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肌病變;
 
2.急性心肌梗塞,包括心肌缺血、腦供血不足、心源性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及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3.腦血管系統,包括缺血性腦中風、早期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睡眠障礙;
 
4.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患者的術後治療,冠狀動脈支架手術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
 
5.與以下相關的周圍動脈疾病:缺血性潰瘍休息或跛行,壞疽性壞死,截肢部位的血液供應不足,栓塞切除術或旁路手術後持續缺血,和/或動脈重建前後改善徑流;
 
6.糖尿病並發周圍動脈疾病或其他可能與動脈供血不足有關的疾病,包括以下情況:夜間腿抽筋和/或糖尿病壞死性糖尿病;
 

7.靜脈疾病,包括以下內容:預防與慢性靜脈淤積,靜脈淤積性潰瘍和/或血栓性靜脈炎有關的深靜脈血栓性靜脈炎,水腫(例如慢性淋巴水腫)和/或硬結(例如淤滯性皮炎);
 
8.其他代謝疾病、腎臟疾病、高血壓、勃起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眼中風、耳中風、循環不良者;
 
9.運動損傷,包括以下各項:查理馬,拉傷的肌肉和/或水腫的肌肉,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10.壞死性蜂窩織炎。
 

 
  

EECP體外反博治療,35小時踢走壞血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EECP體外反搏診所推薦/副作用及禁忌症,更多資訊請來電詢問。
  




類似文章

 
 
Ont Health Technol Assess Ser。2006;6(5):1-70。電子版 2006 年 3 月 1 日。
 
EECP)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的經濟評估證據的系統評價
 
Rezapour A、Naghdi S、Ghiasvand H、Moradi T、Kabir MJ、Yousefzadeh N.
 
Med J Islam Repub 伊朗。2022 年 9 月 1 日;36:100。doi:10.47176/mjiri.36.100。電子館藏 2022。
 
 
Raeissadat SA、Javadi A、Allameh F.
 
Vasc 健康風險管理。2018 年 12 月 3 日;14:393-399。內政部:10.2147/VHRM.S181708。電子收藏 2018。
 
 
Li B, Wang Wang, Mao B, Zhang Y, Chen S, Yang H, Niu H, Du J, Li X, Liu Y.
 
生物醫學工程在線。2019 年 8 月 28 日;18(1):91。內政部:10.1186/s12938-019-0710-x。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