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生怎麼辦】減肥吃生菜竟然讓小腹變超凸!中醫公開胖肚子原因

2023-06-02


想要成功減掉惱人的小腹,聽聽中醫師怎麼說!(圖片來源:Getty Image)
​​
文章來源 yahoo!時尚美妝 文 / Candice ​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
 

很多女生即使很瘦,卻都還是難免會有小腹的問題,到底老是小腹突出、胖肚子的原因是什麼呢?這次就請來悠美中醫的呂桓毅醫師,要來為大家從根本解決小腹問題,順便公開三個可以瘦小腹的穴道,以及改善小腹的飲食,照著中醫師的教學來做,徹底改善惱人的小腹問題!



圖片來源 悠美攝影-中醫呂桓毅醫師


 

Q:以中醫角度來看,容易形成小腹的原因有哪些?和體質有關嗎?


小腹緊實與否,反應一個人的身體年齡,以人體經絡的分佈來看,通過小腹的經絡有任脈、肝經、脾經、胃經、腎經,與現代生理學的交感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和泌尿道系統有關,如果這些經絡能量低落、氣血不暢通,就有可能導致小腹凸出。而容易有小腹的人可以歸納為氣虛、胃寒、肝鬱的體質。
 
首先談氣虛,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尤其是辦公室族群,進公司打完卡一坐下來工作,下次起身可能就是中午了。中醫提到久坐傷氣,氣虛的人表現出來就是平時容易打哈欠,血氧濃度不足,體力不濟,基礎代謝率下降,身體的肌肉因為缺乏鍛鍊而鬆弛,小腹也顯得鬆垮下垂。

 

久坐的上班族,也很容易氣虛讓小腹變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接著,胃寒的人飲食偏生冷,喜歡喝飲料、吃生菜、水果或生魚片,醫生就曾經遇過一位年輕的女性朋友,經常吃生菜和水果當正餐,時間久了,經期開始變得不正常,經前分泌物多,本來是想瘦身的,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增,尤其是小腹看起來臃腫。


生冷的食物別吃太多,否則減肥不成反而搞壞身體!(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最後,肝鬱的人,跟情緒的壓抑有關,他們會把在工作或家庭產生的負面情緒壓抑下來,負面的情緒例如怒氣、焦慮、擔憂,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如果情緒長久累積,超過身體負荷,就容易賀爾蒙失調,影響新陳代謝,小腹的脂肪也容易囤積。

 

有沒有哪些是特別容易造成小腹凸出的壞習慣?



一、吃過飽,會讓腸胃道負擔太大,使得整個腹腔往下墜,壓迫到小腹,長久下來會導致下腹肌肉鬆弛,小腹鼓出來。
 
二、大小便不正常,沒有每天解便或便秘的人,腸道內壞菌會增加,壞菌導致脂肪容易囤積,身體水腫。另外,有些人一忙起來就忘記尿尿,憋尿會讓膀胱壁發炎腫脹,尤其女孩子容易產生尿道炎,甚至整個盆腔發炎感染,小腹外觀上也會比較腫脹。
 
三、平時喜歡坐著或躺著,人在站立或行走的時候,腹肌是有在用力的,而當我們躺下或坐下的時候,腹部的張力就下降了。如果經常能坐就不站,或是躺臥在沙發上,譬如一吃飽就坐著看電視,就特別容易囤積腹部脂肪。



沒事就喜歡躺著坐著,都會讓小腹脂肪堆積!(圖片來源:Getty Image)

 

Q:喝冰的容易讓肚子脂肪囤積,這是有根據的說法嗎?


脂肪在中醫又稱作痰飲,是經絡不通的產物,寒凝熱瘀都是造成經絡不通的原因。在人體腰際間有一條經絡,環繞我們的腹部一圈,就是我們平常繫皮帶的地方,如果吃了冰冷的食物,身體為了要禦寒,就會在帶脈製造出一層厚實的脂肪牆,來保護內臟。由生理學的角度來看,身體的各項生化反應需要熱量來進行,吃下冰冷的食物讓體內的溫度下降,生化反應會變慢,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身體更傾向囤積脂肪,中醫有句話說「臟寒生百病」是有道理的。


常吃冰的食物,或是喝冰的飲料,也容易讓小腹變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中醫推薦瘦小腹可以加強按摩的穴道


氣海、關元、水道穴,這些穴道可以瘦小腹,以肚臍為中心,延展出去的王字線上有很多幫助瘦小腹的穴道,這裡提供三個重點穴位給大家參考。
一、肚臍旁開兩寸(約三根指頭)的位置是胃經天樞穴,可以改善消化系統的問題,例如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等。
二、關元穴,是人體重要的保健穴,位置在肚臍下三寸(約四根指頭),揉按可以改善子宮虛寒以及頻尿問題,對於腹部肌肉鬆弛也有幫助。
三、關元穴旁開兩寸是水道穴,顧名思義功效是通調水道,可以改善泌尿道系統的問題,能夠消水腫,也能調經期、消脹氣。


中醫推薦三個穴道,可以瘦小腹又消除水腫!(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中醫推薦瘦小腹的食物或是藥材


瘦小腹可以從消水腫、改善便秘、增加循環的方向出發,能夠利水消水腫的藥材有車前子、薏苡仁,改善便秘、消食積的藥材有山楂、決明子,改善循環的藥材有小茴香、陳皮。



許多藥材都有改善水腫、增加循環的效果。(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在食材方面,推薦大家生薑、黑豆、牛蒡、藜麥、地瓜,生薑可以暖胃改善胃寒,促進循環與代謝,黑豆可以補脾腎、利水消腫,而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牛蒡,富含膳食纖維,可以通便消水腫,對改善泌尿道發炎有幫助,最後藜麥與地瓜都是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可以當作主食,讓排便順暢,養出腸胃好菌。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建議多吃,才不會讓小腹囤積。(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中醫師的真情告白:『斷、捨、離』成功的身心靈減重心法

 


原文網址:https://style.yahoo.com.tw/%E6%B8%9B%E8%82%A5-%E7%94%9F%E8%8F%9C%E5%B0%8F%E8%85%B9-%E4%B8%AD%E9%86%AB-%E8%83%96%E8%82%9A%E5%AD%90-%E7%98%A6%E5%B0%8F%E8%85%B9%E7%A9%B4%E9%81%93-%E6%94%B9%E5%96%84%E4%BE%BF%E7%A7%98-%E6%B6%88%E6%B0%B4%E8%85%AB-030418259.html

   

《 免責聲明 》
◆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本案例與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我們有義務提供療程資訊,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專業意見以及治療效益。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