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中醫治療-經痛

2023-05-27

By Dr.李和蓁醫師


圖片來源 2021.04.21_shutterstock_1453296113

 

經痛


每個女孩每個月總有那幾天,肚子悶悶脹脹,腰痠到腿軟,甚至偶爾還有胸脹、噁心嘔吐、腹瀉、頭痛頭暈、冒冷汗、手腳冰冷,想要好好睡一覺都是奢侈。這是由於黃體素刺激子宮內膜合成前列腺素,刺激子宮收縮產生疼痛。

 

常見經痛或其他因素


一般常見經痛的原因
 
子宮頸狹窄、子宮後傾、子宮痙攣性收縮、子宮肌瘤、肌腺症、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
 
 
其他因素
   
精神壓力大、過度勞累、作息不規律、貧血、瘀血留內(產後、小產、墮胎)。



圖片來源 2021.04.21_shutterstock_231374023


 

經痛中醫辯證


◆虛 : 經後痛、量少、色淡、隱痛喜按
 
◆實 : 經前或經間痛、量多、劇痛拒按
   
◆寒 : 得熱痛減、絞痛、冷痛
   
◆熱 : 得熱痛增、灼熱感
   
◆淤 : 刺痛感、血塊出痛減
   
◆滯 : 脹甚於痛



圖片來源 2021.04.21_shutterstock_1105324178
 
 
經痛的調理,結合了傳統中醫的辨證系統與西醫病理基礎,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更精準有效的解決根本問題。除了無止盡的止痛藥、桂圓紅棗湯、黑糖水……,藉由中藥調理一陣子,照顧好子宮,揮別經期時的暗沉與疲倦,徹底跟經痛說掰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