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

2023-05-24

By Dr.簡正倫醫師

圖片來源 2021.09.13_freepik_license11500753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


胃食道逆流就是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咽喉,造成黏膜受到強酸刺激,產生發炎的現象,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社會文明病之一。這類患者往返胸腔科、心臟科、精神科、腸胃科、耳鼻喉科門診之間,症狀反反覆覆,沒有辦法徹底根治。

 

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


◆胸口悶、伴有陣陣灼熱感,甚至胸痛,俗稱「火燒心」。
 
◆上腹悶脹不適、噯氣、打嗝,或有疼痛、吞嚥困難、食慾減退。
   
◆慢性咳嗽,甚至氣喘。
   
◆喉嚨痛、聲音沙啞、咽中異物感、常常要清喉嚨。
   
◆有些人會合併有睡覺失調的問題。



圖片來源 2021.09.13_freepik_license10761644



發生的原因,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咽喉造成發炎,跟生活習慣和飲食息息相關。根據調查,暴飲暴食、餐後立即平躺、吃太多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辛辣食物、喝太多碳酸飲料、吃得太快、太飽、吃宵夜、工作壓力、情緒緊張、自律神經失調、食道蠕動異常、茶煙酒、肥胖等都是常見原因,長期或嚴重的食道發炎,還可能引發食道癌。
西醫在這方面的治療,常用制酸劑或氫離子拮抗劑(H2 blocker),屬於症狀治療,有吃有用,一段時間不吃又易復發,且常有腹瀉或便秘的副作用,藥物無法緩解或是症狀嚴重的病人,甚至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圖片來源 2021.09.13_freepik_license10587206


 

中醫標本兼治胃食道逆流


中醫是人體為一個整體,五臟六腑之間互相影響,對於胃酸逆流的治療,中醫除了症狀治療(治標)外,還須針對不同體質去做調養(治本),臨床上常見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體質,如肝火或胃火過大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肝氣鬱結或胃氣上逆體質易造成食道蠕動功能異常;氣虛體質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腸道蠕動緩慢等,治療主要以降胃火及肝火為主,配合補氣、健脾、疏肝、去濕、通便等的藥物治療,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而調養體質這部分就是中醫的強項了。當然,最根本的方式還是從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著手,才能改善甚至消除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生活品質更好。

 

悠美中醫-簡正倫醫師簡介


臨床經驗豐富,因深入鑽研漢方治療,更擔任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監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顧問。簡正倫醫師診治以中西整合、為病患體質調理,包含婦女科、皮膚科、內科診治等。在此,簡醫師以現代思維輔傳統醫療,為您提供中西整合的健康照護。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