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讓細胞呼吸新鮮空氣!Madonna也熱愛的臭氧療法

2023-05-08


圖片來源 2021.09.27_shutterstock_1596003640
美國搖滾天后瑪丹娜(Madonna)年逾六十依舊魅力滿點!娜姐不僅看起來青春永駐,火辣身材更絲毫看不出真實年紀,而讓她維持巨星風采及良好體能的祕密,除了大量運動配合飲食計畫,近日更在IG上曝光平時養生的保養密技:臭氧療法。什麼是臭氧療法?它有什麼神奇功效讓女神也為之瘋狂?以下來帶你揭密!

 

臭氧是什麼?

臭氧(Ozone)又稱「超氧」,Ozone希臘語中是「新鮮空氣」的意思,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淡藍色氣體,主要存在距離地球表面15-25公里處,吸收太陽幅射中的紫外線,是保護地球的 "生命之傘"。

臭氧不僅具保護人類的外顯功能,對於人體治療也有著極大貢獻,最早在歐洲被用於呼吸道、消化道上的治療。它是氧氣的同素異構體,由三個氧原子組成,擁有超強氧化及殺菌效能,其結構不穩定,常溫常壓下很快分解為O2和單個氧原子O,並且不產生任何殘留污染,這點是任何化學消毒劑都無法比擬的。

引起疾病的根源不外乎毒素累積、營養不良、外界感染,導致人體細胞呼吸氧氣及吸收營養的效率低下。臭氧作為高效殺菌劑,殺菌速度較氯快600倍,可以快速鏟滅各種細菌繁殖體和芽孢、病毒和真菌,協助排出體內重金屬毒素、恢復粒線體健康、修復組織、活化免疫系統、提升白血球包括殺手T細胞(cytotoxic T cell)數量、恢復紅血球攜帶及釋放氧氣功能、提升穀胱甘肽(GSH)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各種抗氧化酶、增加干擾素(IFN)的製造、提升細胞利用營養素的效率等,全方位協助身體修復。

臭氧在臨床疾病的運用

臭氧醫療應用廣泛並得到充分肯定,常用於免疫循環失調、老年病學、病毒疾病、創傷及皮膚潰瘍難癒等各式疑難病症,治療效果也見證於許多歐洲醫學文獻中,並受到醫師與患者的普遍認同,以下為臭氧療法適用的幾類病徵:

1.免疫系統失調:
臭氧可減輕黏稠的紅血球細胞,使紅血球細胞攜氧能力提高;同時,臭氧也可氧化並脫落血管壁上斑塊,使血流得以通暢並有益細胞新生、重建,使有機體抵抗力被啟動,聯合其他免疫細胞產生一系列正向變化,對於低免疫或免疫力缺失的病人極其有益。

2.婦科感染疾病:
利用臭氧的強氧化性,氧化分解陰道內細菌,並阻礙細菌的代謝,直接破壞病菌體內的DNA、RNA等生命遺傳物質,達到滅菌目的。臨床觀察,經臭氧治療陰道炎有效率為95%,療程後病症消失不再復發。

3.皮膚疾病:
臭氧治療可以激活病人體內的多種酶系統、改善機體代謝、調整免疫機能,使皮膚疾病得以治癒:如慢性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紅斑狼瘡等。

4. 神經變性性疾病:
通過醫療臭氧與人體血液混合發生生化反應,生成一些生物促進因子和充足的氧氣,從而達到溶解血栓、提高紅細胞攜氧能力、加快血液流速、降低血液粘性,溶解血管壁上的脂類雜質、恢復血管彈性,營養神經,恢復神經功能的作用,幫助恢復腦血栓引起的肢體障礙、語言障礙和視力障礙等等的症狀。

5.輔助抗癌、抗癌鎮痛作用:
癌症發展的關鍵是細胞水平上的缺氧,臭氧增加了血的氧含量,使其增強組織供氧能力,改善癌細胞缺氧狀態,並提高其對放療射線的敏感性,減少對化療的多藥耐藥性發生,並同時消除神經根部的無菌性炎症,達到抗炎和鎮痛的作用。

6.抗衰老、美容養顏:
活氧美容具抑制黑色素,促進肌膚更生,抑制依附於皮脂繁殖的微生物細胞,增加肌膚吸收能力,讓皮膚血管末梢都吸收到鮮氧,使面部皮膚水分和氧氣充足,改善暗沈,使肌膚細膩白皙,光滑明亮。而臭氧對眼袋、青春痘的驅除也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對殺死頭皮的黴菌效果十分明顯,作為美容護膚品已得到西方國家及中國、日本、台灣近全球的認可和推崇。

臭氧被廣泛用於醫療不只上述病症,其他醫學臨床病例也證實了它的治癒效果,且無副作用,能有效殺菌並引發一連串的修復作用,並且針對疾病的源頭即產生正面的作用和影響。

臭氧治療有哪些注意事項?

經專業醫師評估且建議適合採用醫療臭氧的前提下,其治療是安全且有效的,創傷小,感染機會低,療效確切,但若超過限定濃度,對人體亦有損傷。針對不同病症有不同臭氧療法,治療時也有一些必須注意之事項,比如自血療法,需注意禁忌症範圍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哮喘、肺氣腫、肺纖維化等肺部疾病、心肌梗塞、孕婦、血小板減少、凝血機制障礙、臭氧過敏、急性乙醇中毒等。再比如椎間盤突出臭氧治療,則以髓核組織脫垂或游離於椎管內為其禁忌患者。若欲進行臭氧療法,建議需遵循專業醫師指示及療程配置。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