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耳上的小圓點「耳珠」 韓妞靠它抑制食慾

0000-00-00


圖片來源 20211014_shutterstock_623834810


什麼是耳珠?保健通氣血、預防感冒、抑制食慾 


耳珠在中醫用途為疏通經絡、活絡氣血。耳朵是經絡匯集的地方,這些穴位與身體部位也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聯,可以對應在不同的器官組織上。經絡及氣血運行順暢無阻,身體器官才能獲得能量,發揮抵禦的能力。
利用「耳珠」能夠預防感冒,正因為它們能疏通經絡穴位、活絡氣血。中醫典籍記載:「耳者,宗脈之聚也」,耳朵是經絡匯集的地方,因此可以 透過刺激耳朵的穴位,來促進氣血循環,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耳珠」屬於一種非侵入性的輔助法,有別於中醫傳統針灸或是「耳針」,只需要黏貼按壓在耳朵的穴位上,再加以刺激對應部位, 非侵入式所以不會有感染的風險,方便、安全又可靠。不過這個輔助法還是須要醫師操作,對於整體治療的規劃,才不會造成氣血經絡的衝突,導致副作用與反效果。
【悠美診所】中醫最新潮流~你follow了嗎?




以中醫角度來看,耳朵上有許多穴位,耳廓就像是未出生的胎兒,頭部朝下,臀部朝上。耳穴圖是全身的縮影,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能對應耳朵穴位。

 

圖片來源 20211014_shutterstock_621841766
中醫的常見療法有「耳珠」及「耳針」。耳針療法是以針灸方式刺激耳朵上的穴道;而耳珠則是非侵入式的輔助方式,方便快捷,以壓豆在耳廓反應點上輕壓、按摩。並非一個療法,而是醫師”耳”提面命病患的一個方式,時時告訴病患在這幾個穴位刺激是有助於治療計畫的早日實現。
刺激耳穴可以通氣血、安定心神、消水腫、改善失眠,抑制食慾等等,給予適度的揉、按、捏、壓,此保健方式無傷口,安全又可靠,許多人用以改善身體不適。


 
常見問題及對應耳穴位置 


偏頭痛者:宜優先取頭痛側的耳穴按摩,或是兩耳按摩加強療效。
失眠、多夢者:耳神門點是很常被取用的穴位,有安神效果。
高血壓者:當血壓升高,造成頭痛,或肩頸痠痛緊繃時,按摩降壓溝、降壓點這兩個穴位,也有幫助血壓下降、緩解疼痛。
消化不良者:腸道不適可以對應到耳甲艇的位置,若是消化不良、經常感到脹氣的人,加強小腸部分的按壓。
減重者:可按壓內分泌點,可以調整身體新陳代謝機能、饑點有抑制食慾的功效。
【悠美診所】按壓耳穴 • 能輕鬆控制體重?




 
耳珠雖方便安全,仍需注意以下幾項: 


1. 必須由專業醫師操作安排穴位
2. 按壓力道適當,勿過度用力,造成皮膚破損
3. 孕婦不適合耳珠刺激操作
4. 過度疲勞、飲酒後不適合耳珠操作
5. 耳朵上有傷口也不適合進行耳珠按壓
6. 若出現紅腫、疼痛,應暫停按摩,必要時就醫治療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