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避孕”藥”愛愛 皮膚專科觀點

2023-04-28


圖片來源 20211014_shutterstock_174191111

 
避孕”藥”愛愛 皮膚專科觀點:「還是事後藥比較好」!
口服避孕藥是現代女性經常使用的避孕選擇,除了避孕效果之外,口服避孕藥在某些狀況下也可以作為經痛的治療藥物。而現下許多避孕藥皆採複合式的劑型,容易產生青春痘、水腫等等副作用,但Yaz, Yasmin, Dian避孕藥服用的時間比較規律加上賀爾蒙的影響,這些改良後的新種藥品反而可以治療因為女性賀爾蒙造成的青春痘與抗留水礦物皮質酮進而消除女性很不喜歡的水腫,間接消除肥胖,看似好處多多,對此皮膚專科朱芃年醫師提醒:「這類型的藥物好處雖然不錯,但卻會引發對皮膚科來說最不好治療的---肝斑。而且一旦引發出來,就算降低或停止這類型藥物的服用,仍舊無法使其自然消退。因為是引發,只要一發作便沒有回頭路。」

相較之下,事後避孕藥的成分Levonorgestrel在這些藥物中的感覺上是比較弱比較無用的,邊際效應也減少許多,甚至有一點雄性素效果。而它在報告中是沒有引起肝斑的副作用。朱醫師表示:「對於皮膚專科來說,青春痘可以用其他多種方式治療,水腫可以用消除水腫的中藥或設備處理,但肝斑僅能淡化,若外因性原因一直使其惡化,會使肝斑的治療更加困難。」

目前坊間有許多非皮膚專科的醫美診所醫師,對於皮膚生理與肝斑的基本原則認識較淺,通常也不會太仔細問診推敲病患的狀況。尤其女性更年期左右開始的肝斑是否服用賀爾蒙或雌性賀爾蒙產品,年輕女性肝斑惡化是否與懷孕或服用避孕藥有相關性……等,這些其實都會影響治療的效果。特別呼籲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切勿為了價格或貪圖方便而因小失大,到一般醫美診所找上不正確的醫師求診。在藥物的選擇上仍需要遵從專業醫師的指示,而非藥局推薦或健保給付。而對皮膚相關症狀的治療也務必慎選專業醫師,以免耽誤治療先機又傷財傷身。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