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朱芃年/抽脂好、還是體雕瘦?顛覆傳統的新作法

2023-04-16


圖片來源 悠美攝影

 
體雕原則要理想,沒有副作用、低恢復期,這是每個人要追求的,一是不要痛、不要腫、不要烏(黑)青,二則是效果要好。對我來說,是正在糾結究竟要開刀做威塑抽脂?還是做非侵入體雕?其實什麼治療法都有優缺點,目前趨勢就是各截取最好的效果,分別進行(註解:兩種都可以做,安排在不同的部位、不同時間,更容易可以締結,增加舒適度與效果,讓病人更滿意)。

比如說,只是單純減少容積,不能接受恢復期的情況下,那就可以利用非侵入式體雕(MICOOLCoolsculptingUltrashape)的方式進行, 根據評估後進行的體雕一次就會有明顯效果,但沒有什麼恢復期,多做幾次,可以將脂肪減低到最小的容積;剩下的最後一點點,才用威塑抽脂處理,達到雕塑的結果,那樣一點點的脂肪,大約200-500CC左右,有機會可以做到幾乎沒有恢復期的方式處理。

就像木材雕刻過程,先用斧頭把木材取下來,大面積修剪後,再用雕刻刀刻劃線條,此時威塑就是扮演雕塑的角色,而體雕的設備就是擔任大面積縮減工具的角色。這跟一般的想法剛好相反,主要是大部分的醫師或醫療院所把威塑當作是抽脂工具,反而讓威塑在雕塑後的短恢復期的特色沒有辦法彰顯出來,實在是非常可惜。

特別是一些部位,尤其是恢復期較長、痛覺神經比較敏感的區域,就可以轉使用非侵入式體雕設備來做,例如大腿內側、小腿內外側等區域,目前非侵入體雕設備的進步性提升,之前沒有辦法囊括的部位(如雙下巴、膝蓋肉、後腰側腹)都可以做治療,而且患者感受效果非常明顯,其他部位就可以保留用侵入式的威塑,避免不需要的副作用與疼痛。

此外,一些容易留存疤痕、或是出血量大的位置,就算是有大約0.4公分不到的疤痕,還是會介意,或是因為出血量大,會造成活動時疼痛的位置,屆時也可以利用非侵入體雕設備,進行無痛舒服的脂肪縮減,幫助身形苗挑纖盈。 

也有病患常問我:那些部位一定要用威塑,或是推薦做威塑呢?我的回答是,身材曲線的雕塑一定需要用威塑,或是需要填脂肪的部位時,就要用威塑將脂肪抽出後,轉移到其他部位以善加利用, 例如:豐頰、豐胸、豐臀等,達到「取之於自己,用之於自己」的療程利用價值。

比如說,蝴蝶袖的雕塑就建議用威塑做處理,因為一般抽出量並不多,恢復期不長,而且可以容易隱藏腫脹,二來可以沿著骨頭與肌肉的線條,做出180-270度的曲線雕塑;但若使用非侵入體雕設備就無法到這麼全面,雖然可以很有效減少脂肪厚度,但僅能做出一個平面的縮減。



圖片來源 20211015_shutterstock_1007115457
臀部的縮減也是建議用威塑處理,因為臀部的線條是球狀;目前非侵入體雕設備是沒有球狀的設計,僅能用比較類似的方式做治療。

如果要做出比較俏,而且視覺上可以讓腿的比例變更好、看起來更長的方式,那就只能用威塑抽脂,透過醫師的專業手法,經由不同角度的抽脂方式,穿過臀部層層的纖維,才能均勻讓臀部縮減或變型到我們想要的造型,這部分是比身體雕塑還要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值得注意的,這類方式無法到國外學習,因為西方人要的臀部是大又圓又翹,並不是國人所需要的那種形狀。

目前西方醫學美容在臀部雕塑上,多重於填脂肪,並不需要做大體積縮減;再者,臀部抽脂在過往幾乎是一種禁忌,因為很容易失敗,術後很像橘皮組織,整個屁股鬆垮、肌膚無彈性,這些都不是醫師技術不好而已,而是臀部的結構就是纖維編織成袋狀的形狀,整個球體要變小,而不讓表面變形,是非常困難的做法;威塑系統是可以輔助這點,但要真的做好,還是要靠醫師的技術與經驗。

文/朱芃年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