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皮秒雷射推陳出新?醫:只是型號差異、甚有淨膚雷射冒充

2023-03-27


圖片來源 2021.11.01_shutterstock_275902898
皮秒雷射熱潮正夯,坊間有業者大打最新療程,宣稱能量高、效果好,不少愛美人士趨之若鶩,醫師直言,「皮秒雷射」指的是雷射運用技術,所謂的超皮秒、蜂巢皮秒、探索皮秒是雷射儀器的型號不同,雖然能量稍有差別,民眾挑選上只要記得雙波長、雙脈衝寬2大特色,即可化危肌為美肌
也因為皮秒雷射的機器成本高,淨膚雷射冒充魚目混珠的手法相繼出現,民眾一定要謹慎。


診所為達宣傳目標,擅自更改醫療儀器的仿單名稱



 淨膚雷射可用於保養肌膚? 

事實上「QXmax」英文全名Fotona QX Max Laser System,中文名稱的所指是麥克斯銣雅克雷射系統。不論怎麼看都是單純的淨膚雷射,完全扯不上「皮秒雷射」兩者毫無關係。
進一步觀察也發現,坊間淨膚雷射的療程有C6、C9、C10、C12等,並非數字越大、能量越高,醫師指出,淨膚雷射的波長都相同,利用Q開關的1064nm釹雅鉻雷射的波長,所謂C6、C9、C10、C12等,只是型號不同,效果沒有太大的差別,民眾不用追求最高強度

 
醫師表示,淨膚雷射能量作用於皮膚表面,可淡化淺層的斑點、毛孔、疤印等膚色不均問題,但無法改善肌膚較深層的黑斑、肝斑、痘疤凹洞,更何況是顏色絢爛的刺青圖紋。



圖片來源 悠美攝影


 傳統雷射和皮秒雷射的差別? 

不同於傳統Q開關的釹雅鉻雷射是奈米時刻(Nanosecond‧NS),採用「光熱分解效應」,雷射能量效果較淺,需要多次治療,也因此容易增加了雷射術後反黑、紅腫等恢復期問題。而皮秒雷射是皮秒時刻(Picosecond,PS),採用「光震波(機械光)原理」,超短脈衝的雷射擊發速度比NS快上1000倍,能在短時間內擊發更多能量,快速能量加熱在肌膚上的停留時間更短,也因此可在不傷害周遭皮膚組織下,將黑色素細胞擊碎為微小粉塵,更有利於在人體新陳代謝中順利排出清除,縮短近30% 治療時間。

 
一般建議,淨膚雷射淡斑一個月以1次為限,最多連續做6次,休息一段時間才可再次進行。皮秒雷射因為破壞黑色素專一性極高,縮短近30% 治療時間,一個月1次療程,平均3~6個月後(視個人體質而定)皮膚即獲得明顯改善。對於不想要太多恢復期、擔心雷射反黑的民眾而言非常適合


圖說:二代皮秒雷射處理色素斑群,是瞬間粉碎,熱傷害小、效果佳。


 雙波智慧模式、雙脈衝寬2大特色?

上面提到,皮秒雷射的選擇是以「雙波智慧模式、雙脈衝寬」2大特色為準。所謂雙波智慧模式是532/1064nm雙重波長,最大能量800mJ,全新二代 皮秒雷射比第一代機種的200mJ整整高出四倍,更可以在能量耗損前將色素斑群擊碎為微小粒子後,經人體代謝排出,提高色素清除率。

 
除了超短脈衝寬設定之外,二代 皮秒雷射有兩種重複的脈衝寬設定,原因是皮秒震盪時間太短,而且能量太低,對於大的黑色素塊無法擊碎,但又無法使用奈米設定處理,雙脈衝寬除了PS,也可切換為NS脈衝寬設定。皮膚專科朱芃年醫師表示:依據每位治療者情況,針對病症才能調整的光點大小、最大能量、脈衝時間,不論是淺層、深層、混合類型色斑都可獲得高比例的治療認同


 蜂巢皮秒是一種專業名稱嗎? 

答案不是,所謂的「蜂巢式透鏡」並非今年研發出來的設計,簡單來說,採用原理類似大家熟知的「放大鏡取火」,以高度集中方式,將雷射光束聚集在透鏡中央點上,藉此提高能量釋放。雖然各種雷射儀器都可安裝,但是皮秒雷射的黑色素專一性,才能擊碎更多黑色素細胞

 
皮秒雷射+蜂巢式透鏡的優勢包括,不少醫療研究與FDA指出,高能量皮秒雷射可加深治療層,刺激肌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新生重組,同步提升痘疤、細紋及膚質,目標最大值的優化美肌效果,也因此適合代替一般的淨膚雷射,改善複雜性肌膚病症。缺點是,皮秒雷射的技術門檻高、療程費用較高,這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公道定價,絕非瞞天喊價,若聽見2000~4000元的皮秒雷射療程,民眾反而要考慮是不是真正且合法的醫療級儀器。



圖說:國際醫學美容學會科學委員的Nicola Zerbinati,M.D (圖右) 來台恭賀悠美診所院長朱芃年,悠美診所為全台灣第一家率先導入二代皮秒雷射的醫美診所,這也是我們對於客人追求美麗心情的看重與回饋,唯有悠美、值得期待。



 了解更多二代皮秒▼  

皮秒不夠看!全新二代皮秒雷射,治療效率與安全性高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