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最新研究】肉毒毒素在男性患者中的應用!眉間紋的劑量較女性多

2023-03-26


圖片來源 2021.11.02_shutterstock_1403894018
目前獲得美國FDA批准可用於美容治療的肉毒毒素有三種:肉毒桿菌素A(Botox Cosmetic, Allergan, Inc., Irvine, CA)、肉毒毒素A(Dysport, 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Montreal, Canada)和肉毒桿菌毒素A(Xeomin, Merz Pharmaeuticals, Frankfurt, Germany)。

 
這三種肉毒毒素適用於暫時性改善中、重度的眉間皺紋。儘管肉毒毒素注射在兩性人群中都是最為普遍的美容治療,男性患者卻只佔患者總數的6%。但是最近幾個月,男性患者這一保守的趨勢有所改變。接受肉毒毒素注射的男性患者從2010年以來增長了8%,從2000年以來增長了268%。 2011年,總共有363,018例男性患者接受了肉毒毒素注射

 
臨床資料分析有助於指導肉毒毒素注射過程中的適當劑量與安全性、患者的選擇。將肉毒毒素注射在準確的部位,則需要對男性面部解剖有透徹的理解。



圖片來源 肉毒原廠
常見的肉毒桿菌注射位置圖


 男性面部解剖 


面部骨骼的性別差異會影響到面部軟組織的性別差異。女性顱骨的尺寸平均是男性顱骨的五分之四。此外,骨性標誌和顱骨的整體形態也有性別差異。男性眶骨上緣突出,為眉的位置提供解剖學標誌。男性的眉毛較女性略為平坦,位於眶上緣,位置略低於女性的眉毛。由於男性眶上緣的內側部分匯入眉間,男性的眉間突起較女性更為明顯。男性額部的高度、寬度和向後傾斜度都大於女性。

 
在一項對468位男性和女性測量骨骼肌的研究中,男性的骨骼肌顯著多於女性。儘管尚無對男性和女性面部肌肉的類似研究,男性與女性的面部活動還是有差異的。在調整面部大小的差異後,男性的面部活動顯著多於女性。由於面部活動與皺紋形成有關係,面部皺紋的嚴重程度和分佈範圍存在性別差異也就不足以為怪了

 
男性面部血管密度大於女性,主要是因為男性的毛細血管數量多於女性。男性面部血供豐富很可能是因為面部毛髮粗重所致。由於男性面部皮膚血供豐富,男性面部整形美容術後出血的發生率明顯升高。



圖片來源 肉毒原廠


 肉毒毒素在男性患者中的應用  

在一項前瞻性、隨機、應用安慰劑做對照的三期臨床研究中,158位受試者隨機按照2:1的比例注射50U 肉毒毒素或安慰劑,其中23位受試者(15% )為男性。在肉毒毒素注射組中,女性患者對藥物更敏感,按照眉間皺紋評分標準界定為治療後評分顯著降低(調查員評價為93%,自己的主觀評價為83%),遠遠高於於男性(調查員評價為67%,自己的主觀評價為33%)。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治療男性眉間皺紋所需肉毒毒素的劑量應大於50U。

 
在另外一項多中心研究,97位男性(11.8%的參與者)隨機接受眉間注射安慰劑或60U、70U、80U的肉毒毒素,注射劑量由醫生根據眉間肌肉的體積決定。對於相同體積的眉間肌肉,女性則隨機接受安慰劑或50U、60U、70U的肉毒毒素,劑量低於男性。研究過程中,將62位男性隨機分配到肉毒毒素治療組,40位(65%)反饋了治療效果。 65%的男性眉間肌肉體積較大,90%治療前眉間皺紋評分較高。研究結果顯示,男性對眉間肌肉體積大於女性,眉間皺紋較女性嚴重,對藥物的敏感性低於女性。研究人員建議對男性應採用較大劑量的肉毒毒素

 
另外一項研究肉毒毒素劑量與治療效果之間關係的研究中,對男性受試者註射不同劑量的肉毒桿菌素A。 84位男性隨機接受20U、40U、60U或80U的眉間注射。應用面部皺紋評分標準對眉間皺紋評分。大劑量注射更為有效,效果維持更持久。該研究沒有發現在藥物劑量與副反應之間有聯繫。研究人員得出結論,20U肉毒桿菌素A不能有效治療男性眉間皺紋,男性應採用女性經典劑量的2倍(60–80 U)。



圖片來源 肉毒原廠


 討論  

由於男性面部皮膚血管密度高,並且眉部的位置低,從理論上講存在男性注射肉毒毒素後發生血管損傷和眉下垂的風險。然而回顧臨床實驗資料,這些副反應並沒有發生。推測,男性面部血管豐富是因為與鬍鬚部位毛髮粗重有關的血管叢較多。在上面部注射肉毒毒素可以避免損傷這些與毛髮有關的血管
  
 
回顧這些研究,引發思考的是關於男性面部治療的更多問題。肉毒毒素治療效果的性別差異確實是因為藥物劑量不足嗎?是否還存在其它因素例如受體結合的生理差異或者藥物發生彌散?如何更好地確定男性患者的肉毒毒素用量?注射醫生如何能夠更好地評價男性肌肉的體積?男性患者都應該接受大約2倍於女性患者的肉毒毒素劑量嗎?男性面部其它部位的肌肉應接受多大的肉毒毒素劑量?上述問題為未來的研究提供了思路。

 
原文出自:
Botulinum Toxin in Men: Review of Relevant Anatomy and Clinical Trial Data
Dermatologic Surgery, October 2013
作者:Terrence C. Keaney MD, Tina S. Alster MD



 悠美診所 ● 案例分享: 

一、【肉毒除皺】還在用眼霜?不老男星田家達教你,3秒拉緊眼尾法!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