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朱芃年/關於痘疤治療、非侵入拉皮的最新進展

2023-03-14



 先比較Intracel與Profound  

Intracel是微針電波,利用微小針頭用快速的方式插入皮膚後快速放電,但因為放電的針並沒有絕緣,所以微針進入皮膚的整個路程都會受到能量的衝擊,在周邊都會有組織凝結的結果。這個治療的深度一般都會設定在2 mm最深的程度做治療,因為低於這個層理治療的結果是,大部分的能量擱淺在表皮,反而沒有真皮層重塑的效果,反而有可能產生疤痕增生的副作用。

 
如果你有整片痘疤的問題,原因產生往往都是長期青春痘反覆發炎的結果,整面皮膚從裡到外,層理的破壞是相當嚴重的,這樣錯綜複雜的纖維化交織在一起,Intracel微針電波探針沒有絕緣的設計特質,對於痘疤治療來說無疑是提供了一把利劍,從表皮到真皮層直接切斷重新連結一次,所以可以讓痘疤區域的皮膚再提供一次好好生長的機會,無論哪種型的痘疤類型都可以獲得不同程度的明顯改善。

 
不過,這個治療的關鍵點在於醫師的細心度與病人的合作度。在治療的當下,醫師必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將探頭與病人的皮膚以垂直的方式做擊打,才能避免探針以切力的方式削減皮膚以造成增生性疤痕。而探針的擊發是用彈簧快速敲擊病人皮膚,所以有一定程度的疼痛感,如果要達到準確度不讓病人因為疼痛,閃躲造成傷害,在增加合作度的方面,建議使用靜脈麻醉與輕度約束就可以達成,但靜脈麻醉必須經由專業人員同時處理才得以施行,以期待安全與有效的治療成果。

 
Profound魔方電波,探針與皮膚表面呈25度角進針,治療深度是2.535 mm,也是利用微小針頭釋放電能的雙極電波治療方式,但Profound魔方電波與微針電波主要的不同點在於二
 
1、 魔方的探針更小、更細、更長,而且針體上有絕緣的設計,只會在針端加熱,針體接觸組織的部分並不會有加熱或是能量的活動,具備安全性。
 
2、 魔方的治療的層級是設定加熱的溫度與時間,簡單講就是設定爐火開多大、煮多久的方式進行,提供醫師根據不同肌膚病灶而選擇治療強度;而微針電波放電的方式僅有七個等級,而放電時間都是相同的設定,不能變更

 
另外,兩者在治療方式上更是非常不同,Intracel微針電波是垂直入針,Profound魔方探針進行治療的方式則有角度條件,目前為返齡拉皮探頭跟皮膚表面成25度角進針,針進入皮膚的長度有6mm,所以:Profound魔方探針的治療深度為2.535mm,比Intracel微針電波多0.535mm



圖說:朱芃年院長親自飛往韓國,和醫學博士丁光燮交流「Prodound」療程。

 
一般來說,臉部皮膚平均厚度為2mm,多出來的深度可以治療的就是臉部比較深層的真皮與淺層的皮下脂肪。你的臉不會是一張平行的白紙,而是具有弧度的曲面,這個層理在臉部一些區域也混合了最近比較夯的SMAS纖維的淺層部位。治療時設定的溫度與時間可以依照病患的下垂及皺紋程度、以及病人願意接受的腫脹術後期做調整,一般腫脹期約為三到五天,根據實際的研究發現,魔方電波治療的結果可以比擬手術拉皮大約將近四成的效果,目前已經是非侵入式治療類效度算很高的治療了

 
不過,魔方治療對於痘疤的患者而言並不是很好的治療,無法大量適用,需要慎重評估。嚴重痘疤患者的整層皮膚的纖維化質感太硬會讓魔方的探針無法耐用到整個療程結束,而且魔方針體絕緣的設計沒有辦法凝固整層的皮膚組織,反而沒有微針電波的效果好。但如果是表淺真皮缺失與輕度纖維化合併有老化現象的病患,需要膠原蛋白增生,則是使用魔方Profound的絕佳病患。

 
這兩種治療的特性很相近,可以一起討論,但與平時可以見到的單極電波拉皮不同。這兩種電波治療的方式更直接,把電流直接帶到治療的標的,直接加熱。但依照病患的情況不同、診斷不同,對於完整的皮膚專科而言,兩種設備的設置都是必須要的,甚至雙重與不同儀器的搭配使用都是專業的呈現。


 
本文撰寫為 朱芃年醫師/資深皮膚科專科醫師,現任:悠美診所 院長/主治醫師,
個人著作包括:《醫學美容業不告訴你的40件事 ( 商周出版 )》、《超简单! 5分钟美肌养成术 ( 中信出版 )》




 了解更多 ● 請看:  

INTRAcel (微針電波) 立即享受黃金般永恆的青春
 

 痘疤&拉提 ● 治療案例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