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朱芃年/皮秒雷射+長脈衝銣雅鉻雷射

2023-02-13


圖片來源 悠美拍攝
本文/朱芃年撰

 

 
皮秒雷射:指的不是一台機器,而是一種全新雷射技術的發展。它的雷射擊發時間是採取「皮秒等級(Pico-second)」,比起一般常見的Q開關雷射擊發時間是「奈米等級(Nano-second)」,其速度大幅快上1000倍,可在能量耗損前處理好色素斑群,降低熱效應造成的其他皮膚傷害或副作用。
新二代皮秒雷射擁有傳統NS與創新PS的擊發時間模式,可以於兩種模式任意切換,讓除斑的效果更加有效確實。



(圖說:【波長的選擇】一代皮秒雷射採用755nm波長,對黑色素的吸收能力是全新二代皮秒雷射1064nm的三倍,所以比較容易刺激黑色素母細胞反彈而出現更多斑點,反黑的機率增加。)

 
不過,更令人興奮的是,二代皮秒雷射的治療可以讓電子與組織之間產生的電漿態變化,於真皮層形成一些水泡或孔洞(ILOBs),可以大量引起真皮組織膠原等的重組,於痘疤疤痕組織來說,是疤痕重生或微皮下切開術,於老化組織來說,則是幫助細紋改善等抗老化成效。

 
過去一代皮秒所造成的微水泡或孔洞(ILOBs)產生於表皮或表真皮交界處,對於長期療效比較不明確(因為表皮代謝時間約不到一個月),而且能量累積接近表面,比較有術後反黑之虞。而二代皮秒的ILOBs則是產生在真皮處,能量累積處較深,有較多的組織幫忙散熱,產生術後反黑機率會更低。而產生在真皮內的ILOBs理論上也可以刺激更多的膠原蛋白新生重組,對於非剝磨性的痘疤改善與緊緻效果來說,理應會有更好的成效



★新舊皮秒雷射‧波長比較圖: 

(圖說:全新二代皮秒雷射使用1064nm波長,無論是光點尺寸與能量深度,都比使用755nm波長的舊代皮秒雷射多三倍。)

 
另一方面,長脈衝銣雅鉻雷射以波長1064nm的雷射光源穿透至真皮層,當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OxyHemoglobin)、水與黑色素吸收雷射光後,光能轉換成熱能,利用此熱效應對血管進行破壞,收縮特定血管結構,破壞血管壁,使血管產生熱凝結(coagulation),其他組織內的吸收也會造成比一般雷射還要久,並在不傷害周遭皮膚組織的情況下產生治療效果。

 
依此特性,(長脈衝銣雅鉻)這類型雷射立即與後續加熱的方式可以用於非剝磨性,在國外是利用於輕度臉部拉皮需求與痘疤治療

 
悠美診所專業醫療團隊合併兩種不同銣雅各雷射的治療優勢,皮秒雷射用於黑色素去除與真皮內爆破(ILOBs)的膠原重新排列組合,長脈衝雷射用於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兩者都只有輕微的紅腫與低痛感,是非常適合想立即改善、但是卻不希望有恢復期的病患使用。尤其是有膚色不均配合一些淺痘疤的病患更是另一種好的選擇。


 
【醫美新知】全新二代皮秒雷射‧Why效果那麼好?

【醫學新知】全皮秒不夠看!全新二代皮秒雷射,治療效率與安全性高 ​ ​ ​



全新二代皮秒雷射‧案例分享: 



二代皮秒雷射+長脈衝耞雅鉻雷射,前者以雙重脈衝作用,爆破黑色素去除,刺激膠原蛋白排列組合:後者以1064nm波長穿透真皮層,對血管進行光熱效應,在不破壞周圍皮膚組織下產生治療效果,用於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兩者合併~~ 理論上有更多膠原蛋白新生重組,治療效果更好,適合想要快速改善、不想要恢復期的人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