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超短脈衝皮秒雷射目前的進展看法

2023-01-15


圖片來源 2021.11.08_shutterstock_1461819467

 
【關於色素治療】

 
近兩年的皮秒雷射因超短的脈衝時間被視為新一類的雷射設備。因過往的雷射擊發速度為奈米時刻,可於目標物尚未過熱影響周邊組織的時間內達成效果,一般用於治療色素問題。但這樣奈米級的短暫治療時間還是會有些問題,像是反黑、疼痛、疤痕增生等副作用還是無法解決.畢竟這些都是微環境的理想狀態,在生物界中,人體並非如此運作的,就算是,不同的組織與不同的色素也會有深層、淺層、深色、淡色之分。所以科學家又進一步地發展更快速的雷射系統,希望發現更不同的物理與生物效應。

 
皮秒雷射(pico-second laser)的速度比奈米雷射(nano-second laser)快上千倍,可以更快速的加熱或崩解標的物,理論上也能產生較少的副作用。但這樣快速的加熱是否可以對於色素疾病有更好的治療效果?目前確定的是,在針對青藍色或其他顏色的刺青等部分的色素問題,都能透過皮秒雷射將這些色素分子擊碎後再讓身體的吞噬細胞吸收,其治療效果較好且較不易產生副作用。
不過刺青市場在台灣來說並不是大眾市場,因刺青簡單而且費用低廉,若要清除刺青,一般雷射多會選擇使用755波長、532/1064波長、Ruby紅寶石雷射,但透過雷射清除刺青之費用則是刺青費用的好幾倍以上,而利用皮秒雷射清除刺青的費用甚至會高於其他雷射治療之費用。

 
治療色素問題方面,面對成因未明的肝斑,朱芃年醫師與台灣其他雷射專家研討過,其實目前並沒有較好的治療肝斑效果,其原因各異。從肝斑的病理構造看來,皮秒雷射是有機會可以處理的。肝斑分為表皮型、真皮型、混合型 ,在這樣三種的分類法中,黑色素存在於表皮與真皮的位置 ,只要雷射的治療速度夠快,其實就不會給予過多的刺激,以至於產生新的黑色素或其他的併發症。但過快的雷射速度是否可以有夠多的加熱效應,來達到治療效果?這即意味著需要進行多次的治療才能有足夠的效果,皮秒雷射治療需要高經費的投入與耗材的耗損,因此其治療費用亦相對較高,但治療效果卻不能長久或令人滿意也是個潛在的問題。

 
另一方面,不同的雷射波長會帶來不同的生物效應,是否是因為目前雷射波長的影響所以治療肝斑效果不佳?因為目前台灣地區可以選擇的只有755波長以黑色素吸收為主的亞歷山大雷射,治療效果相當的有限,若將來出現以吸收黑色素、血紅素為主的532/1064波長雷射,是否提供更好的治療效果,則是相當的令人值得期待。



【關於血管治療】

 
532/1064波長雷射應用,除治療肝斑除了色素外,其實也針對了肝斑的病理成因,也就是人體佈滿密密麻麻的【血管】來進行治療。在近年的研究中發現,肝斑病灶的位置也會有比較多的血管增生或有較多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根據推斷,透過雷射治療抑制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有可能改善肝斑。

 
前幾年曾有台灣皮膚科醫師宣稱可以利用染料雷射治療肝斑,只要有使用過染料雷射的專業醫師,便知道染料雷射產生的副作用之劇烈.因為這個思想觀念不成熟、不成功的治療方法,透過廠商宣傳,近年前也有不少皮膚科醫師遇到施打染料雷射治療肝斑的患者,患部充滿染料雷射治療後所產生的花白斑,這些又黑、又白、又灰的斑塊,在治療上相當的棘手。染料雷射不適合處理這樣色素原理,是在於染料雷射屬於微秒脈衝或長脈衝,遠遠超過於色素的熱解時間,理論上並非相當適合,若是可以解決染料雷射的副作用問題,還是有機會可以緩解肝斑成因。

 
而532/1064波長的皮秒雷射,這樣短暫的發射時間,在理論上對於傳統所理解的血管治療確定不會有效果,但對於更微觀的血管構造或血紅素顏色的攻擊仍會存在,所以532/1064波長雷射是有機會處理血管相關的部分,有可能在於比較微小的生物效應,配合原本即會有效果的色素部分,間接或直接有效的改善肝斑。

 
不過較為失望的一點就是755波長的皮秒雷射在台灣還沒有成熟發展的階段,以電波拉皮為例,這台設備從一開始就是做緊膚治療,直到近兩年才開始強調除了緊膚治療之外,還能雕塑臉型,利用原本治療的副作用變成新的訴求點。但電波拉皮最原始的緊膚治療效果仍然存在,並且成為這類治療的黃金標準,這才是完整的產品。很多技術其實尚未開發完畢到成熟,就進入了治療痘疤、緊膚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原本範疇的應用治療並非想像中這麼好,所以行銷的風向轉到痘疤與令人期待的緊膚,才不會引起購買者的抱怨,進而成功引起消費者的新興趣。

 
皮秒雷射治療痘疤與緊膚,其治療效果的立論在於皮秒雷射在通過表皮層時會有少部分的水分吸收,這些水分的吸收大多在於表皮層,在表皮層的爆破會有一系列非常微小的小水泡產生於表皮層,這個效應可以將表皮撐開所以產生了痘疤凹痕改善與皮膚變緊實的感覺。但這樣的治療效果僅限於表皮 ,而表皮的新陳代謝時間大約是三到四周左右,因此這樣的效果的維持時間約莫是一個月左右。針對於此設備,原本在於台灣市場的應用期待性,最高的就屬肝斑治療,但其效果或價格,並沒有原本想像中的這麼好,所以將其歸類於痘疤、緊膚治療的市場,宣告了這台設備的終期來臨。

 
針對目前這台755波長皮秒雷射之治療,並不是沒有效果或是效果較差,而是沒有放對位置來進行正確並較佳的治療,身為一個致力改善痘疤與肝斑的專業醫師,應多嘗試治療於不同色素的疾病,針對肝斑也應該要有不同的治療設計方法,才會有更好的改善效果呈現給患者,畢竟755波長的本質就是色素雷射。期許在未來能有更多方面的研究與實驗,並針對肌膚的問題能有更徹底的解決之道。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