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頂漿腺刮除術】清爽一夏:跟腋下惱人的異味說再見!

2023-01-13


圖片來源 2021.11.09_shutterstock_1414713755



人際關係另類困擾? 

腋下異味是現代許多人的困擾,尤其在天氣悶熱的夏天,有太多人因為擔心異味被旁人聞到而不敢與人群做太親密的接觸。久而久之,患者在人際關係和儀容方面自然造成封閉和保守的態度。事實上腋下的異味來自表皮汗腺的汗水殘留與深層皮膚中的頂漿腺分泌物被分解的刺鼻味道。然而,拜現代科技之賜,有林林總總的方法可以改善腋下的異味困擾。



去除異味真人實例分享 

在四月中旬,27歲的林小姐由諮詢師陪同下進入診間,在我對面坐下。臉上猶自掛著一絲靦腆的微笑,眼神中透露著些微緊張,像這樣的表情我再熟悉不過了。聽著林小姐輕輕地描述從青春期以後,就伴隨她直到現在的腋下異味,包括了輕微散發刺鼻的味道和患部衣物沾染黃色汗漬的尷尬。諮詢之後,林小姐確認了自己的腋下異味大部分來自腋下頂漿腺的分泌物,也鼓起勇氣預約了腋下頂漿腺刮除術。

 
在大約一個小時的手術時間裡,雖然林小姐用平穩的聲音回答我”嗯,還好,不太會痛…”、”哦,這裡有一點刺刺的…”,但是由那細小的音量仍然令人聯想到在皮下做超音波共振時的步驟還是讓她比較緊繃的。

 
術後第二天,在拆掉緊壓患部的紗布之後,就可以回歸原本的生活品質。兩個禮拜之後的回診,林小姐覺得以往運動完之後殘留在患部衣物上的味道不見了;現今走入人群之中也不必擔心有異味上的禮貌問題;又因為傷口微小不顯眼,林小姐比較有自信敢穿上無袖的上衣,所以另外還諮詢了除毛的療程。

 

(患者實施頂漿腺刮除術後為右圖所示)



頂漿腺刮除術式優點 

這是本診所裡眾多改善效果較大的案例之一,另外也有些案例在術後仍然參雜了汗水殘留和頂漿腺比較頑強的問題。事實上,在現今主流的頂漿腺刮除術式中,傳統的刮除術的改善比例是比較高的,但是相對上傷口較大,結痂也比較明顯;而超音波共振的術式則是剛好在美觀和效果間取得平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術後照護上的方便性。由於超音波共振的能量優先溶解頂漿腺,而其他組織被破壞的比例較少,所以術中出血量少,術後患部痊癒迅速。患者多半在術後第二天以後便可以完全回復原本的生活習慣,包括洗澡和運動。而較少數異味較明顯的個案,有可能要接受第二次的手術來增加改善異味的效果。






在術式的選擇上,就看患者自己術後恢復期生活上的品質需求來選擇,不管選擇哪一種頂漿腺的刮除術式,在改善小汗腺流汗的效果都不會太明顯。



除了異味,告別多汗症之術式選擇 

若是有患部汗水過多的情況,可參考使用止汗劑、患部除毛或是施打肉毒桿菌素的療程,以減少汗水的局部累積。在患部止汗部分有許多不同解決方法,像是坊間盛行的療法:鋁鹽、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的藥物、miraDry,端看患者如何抉擇。
以下簡單介紹多汗症解決方法:肉毒桿菌素、miraDry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的主要作用機轉是阻斷神經傳導物(乙醯膽素)的分泌,除了可運用在臉部除皺、肌肉放鬆等美容用途,也被發現可以阻斷分佈於汗腺的神經傳導物的分泌。

 
若是手汗的部分,建議劑量可施打單側手掌100-240u 的肉毒桿菌素劑量。因施打部位關係,常合併局部肌肉無力,短暫抓握困難等細部動作障礙,但約莫2~4周可回覆生活常態。肉毒桿菌素止汗持續效果約6-8個月。好處為此並非侵入式之治療,不須開刀、療程時間短、無恢復期,且能在短暫時間一周內即有效減低出汗量。



miraDry 

miraDry是利用非侵入性微波技術來去除腋下汗腺並持續地減少腋下排汗量。具有持續且穩定的功效、安全性高、恢復期短等特色。此外,miraDry能摧毀並有效燒毀汗腺,且為非侵入性的手術,只需要患部進行局麻,病人無須害怕。

圖片來源 miraDry原廠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