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揭開VASER優於其他取脂器材的神祕面紗

2023-01-11

很多醫師對於VASER這個器材有很多誤解,一來是他的原理與一般的取脂器材的方式不同,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沒有接觸過。

 
VASER是利用超音波高頻振動脂肪脫離原本的架構。但一般醫師相信,這樣的過程會破壞脂肪細胞與其周邊的間質細胞,不僅國內醫師,國外的醫師也存有疑慮,所以在2002年期間就發表了一連串的研究,其中來自史丹佛的團隊證明了經過VASER後的脂肪細胞是可以植入人體,而另一團隊於2012年發表VASER後祇少有約85%的存活脂肪細胞而間質細胞約有87%左右。




乳糜化的脂肪細胞有更好的優勢,因其細胞的體積變的更小,相對的表面積增多相對的在相同的體積內便擁有更多的細胞,如此一來便能接觸到更多的細胞,來自於更小細胞的體積,相對擁有更大的表面積,跟周邊細胞的接觸會更多, 則從細胞間獲得的營養也可以更多,可以減少細胞存活的壓力。小細胞的優勢也在於更綿密的質地可以注射更多的脂肪量,對於需要增加體積的組織填補來說是更好的狀態。

 
(Sound Surgical Technologies Press Release “New Study Reveals VASER® Lipo to be the New Standard of Care for Body Contouring and Fat Transfer Procedures.” August 24, 2009. Schafer, M.E., Hicok K. "Viability of Harvesting Stem Cells from Adipose Tissue using an Ultrasonically Assisted Method," Abstract presented at the 38th Annual Northeast Bioengineering Conference, March 2012.)

 
其他的取脂方式例如水刀,亦有論文佐證脂肪細胞存活率可高達90%,但筆者相信,植入後的結果並非如此或不如VASER般的效果。

 
原因是因為,水刀是利用水的力量去沖散脂肪團塊,故取出來的脂肪是脂肪團塊以及大量的水分,故倘若抽取同等量的脂肪,水刀所包含的脂肪量會大大的少於VASER所抽取出來的脂肪,因此,脂肪進行離心純化的過程之後,水刀取脂所純化的脂肪量亦會大大的少於VASER,並且質量也並不那麼優良。
因此,若用水刀取脂所取出的脂肪,因優質脂肪的數量相對較少,能有效利用於二次植入的量相當有有限回填至體積較大的部位,如胸部、腹部,效果並不好,但若是臉部或是傷口的復贗則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其他的取脂方式雖然像是水刀也有論文佐證脂肪細胞存活率可高達90%,筆者也相信,但植入後的結果並非如此或不如VASER般的效果,原因是水刀取出的脂肪是團塊狀與大量水分,若是需要大面積與體積較大的部位,如胸部與臀部,效果並不好,對於植入量很有限,如臉部或傷口復贗 ,則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另外考慮若要使水刀取出的脂肪較為鬆散,則必須施打比較多的水準備與沖刷下脂肪細胞,可以達到目標,但會造成病患術後腫脹痛等問題,加長施術時間,對於後續的補脂過程也會影響,增加脂肪細胞脫離身體的時間。縱使水刀已是頗為好用的取脂利器,如果有能力還是選擇VASER是醫師比較細膩的選擇。





此外,另外幾項的研究發現VASER後的皮膚緊縮比一般抽脂多增加50%的緊實程度,而出血量則減少了26%,這表示了VASER過後的皮膚帶來的緊實感讓皮膚更貼近身體,有更好的雕塑效果。
減少的出血量,帶來較少的腫脹感,也意味著比較短的恢復期。在於抽脂雕塑的範疇,水刀可以做得不錯,只要增加麻藥作用時間與劑量就可以降低腫脹,但額外緊實感卻是無法透過水刀取代,若是增加大面積補脂,如補胸部隆胸或臀部,時間分秒必爭,就無法為了等待麻藥作用而犧牲了脂肪細胞的鮮度,但這個部分VASER可以做到。


 
更多參考:
 
自體脂肪隆乳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