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揮別狐臭,清爽自信跟著來!

2023-01-06


圖片來源 2021.11.09_shutterstock_1252317349

 
青春時期,常見下課時段學生總是充滿熱血,拼命運動的展現自我魅力。俗不知,炎炎夏日,腋下頂漿汗腺分泌汗水旺盛,腋下襯衫發黃,並散發令人難以接受的惱人體味,這味道不再是拼命猛噴香水、塗抹爽身劑,就可以掩蓋厚重體味的問題,前世紀有人說:體味能夠吸引異性,甚至回憶起扣人心懸的往事,使人臉紅心跳。
但在現今,極為擾人之事非狐臭莫屬了,非但無法吸引異性展現魅力,反而讓人退避三舍!

 
想治療狐臭,就該瞭解狐臭引起原因為何: 


其因,腋下大汗腺分泌較旺盛豐富,使多汗液過多,促使剛排出之汗液,受潮濕部位頂漿汗腺分泌物被體表細菌之分解,而散發出腋臭,也就是俗稱的狐臭。一般大眾都認為只有腋下才會散發體味,其實不只,像耳朵、乳頭周圍、陰部都是有可能使狐臭產生的,只是因為這些部位頂漿汗腺分布數量相對較少量,異味通常比較不明顯。

 
狐臭是受內分泌的影響關係,而大多在青春期開始,至老年後減輕或消失,並且狐臭與遺傳亦有相關聯,如果雙親都有狐臭則子女有狐臭的機率可達80%,其中又因種族的不同、個人衛生習慣及季節變化的關係又有所差異之變化不同。

 
狐臭對人體沒有造成威脅,但卻嚴重影響人們的社交活動,甚至帶來心理情緒痛苦,而造成性格內向、孤僻、自卑,沒有自信。所以就算狐臭沒造成威脅,也因其上種種迫切需治療,才可:揮別狐臭,清爽自信跟著來!
而關於狐臭異味的治療,一般常見可分為 非手術類外科手術類 兩大治療類別。



【一】 非手術治療:  


(1) 生活習慣改善: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保持身體清潔及刮除腋下毛髮,保持腋下乾爽。 


(2) 飲食、情緒控制: 以清淡飲食為主,少碰辛辣油膩食物。另外,也要避免有焦慮不安的情況,會使頂漿腺活躍,體味加重。


(3) 止汗劑、體香劑: 止汗劑含鋁鹽及鋯,可阻塞和破壞汗孔,因此可以抑制汗腺分泌;而體香劑只能除臭,但是鋁鹽濃度太高的止汗劑,其效果雖好,但是刺激性較高,容易使皮膚有紅、癢等不適問題。


(4) 肉毒桿菌注射阻斷: 注射肉毒桿菌主要是阻斷汗腺分泌,抑制汗腺而使腋下汗水減少,減低狐臭異味,但阻斷腋下汗腺,有促使汗腺轉移其他處分泌,且注射肉毒桿菌需持續維持注射,維持度短。
 

(5) 電燒療法: 將細的電燒針,插入毛囊及附近的頂漿汗腺,再經由電產生熱能,來達到破壞毛囊及頂漿汗腺,術後效果不穩,且易復發,而過程中可能傷害皮膚。
 

(6) 雷射治療: 其原理與電燒相仿,以光纖將雷射能經由皮膚的針孔導入腋窩皮下處,而使雷射熱能達破壞頂漿汗腺,異味減少。



 
【二】 ​ 外科手術治療  


(1) 傳統直視下頂漿汗腺刮割術:  在腋窩處切開約一至二道5~7公分切口,將皮膚翻轉起,再將頂漿汗腺剪除,再將皮膚固定法並縫合切口。術後效果達九成,但會留下難看疤痕傷口,且恢復期較長。
 

(2) 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阻斷術:  在全身麻醉下,經由內視鏡將位於胸椎第二節與第三節處控制手汗與腋下出汗的交感神經截燒,傷口1~2公分,傷口需固定包紮一週。此手術較大缺點是部分患者術後會產生代償性出汗現象。
 

(3) 旋轉刀刮除術:  此屬於微創手術,先將腋下切口約1公分,再將旋轉刮刀插入皮下處刮除頂漿汗腺。跟傳統手術相比,其傷口小、疤痕較不明顯且恢復期短,術後約2天可拆除包紮。但仍需注意術後感染傷口壞死等狀況。
 

(4) 震波頂漿汗腺抽吸術: 利用特殊超聲能量把頂漿汗腺及其周圍組織震盪軟化後,再利用器械將震盪軟化的頂漿汗腺吸出,達成清除頂漿汗腺,治療狐臭目的,其術後傷口小、且不必拆線、疤痕也不明顯、恢復期短暫。故不會造成肌肉與皮膚灼傷及導致黑色素活躍沉澱的問題,當然更不會有內視鏡交感神經燒灼術會造成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可以說是現今改善狐臭問題的頂尖療程。
民間流傳治療狐臭的偏方百百種,不論是小蘇打粉、綠茶粉、茶包夾腋下…等,排除科學依據及成效與否,要注意的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千萬別輕易嘗試,產生不堪設想之後果,嚴重導致發癢、發紅、潰爛等不適。雖患有狐臭羞於難以啟齒,但唯有找尋專業醫師探討治療狐臭問題,才可對症下藥有兩全其美之治療辦法,否則,亂處求醫只會傷荷包且事倍功半,療效甚微。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或許你可以選擇置之不理,但路人的冷眼以對,及人際社交的惡化,你還有辦法繼續忽視,不予理會嗎?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