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內科調理] 不能說的便秘

0000-00-00


圖片來源 2021.11.09_shutterstock_1347450749
 
文/悠美診所

 
端午節將近,市面上開始陸續 出現各式各款琳琅的粽子,無論是香噴噴的香菇蛋黃大肉粽,或是甜滋滋的鹼粽,都令人食指大動!適度地應景,在端午節品嘗粽子,確實不失為一大美味享受,但 粽子驚人的高卡路里,以及較具黏性,難以消化的糯米,卻也是人盡皆知的,同時因粽子大多缺少青菜、蔬果,貪嘴的民眾,是有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且膳食纖維 攝取不足,造成排便不順,甚至進而導致便秘。
糯米為粽子的主要食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由中醫的觀點來看,是屬於溫性的食材,不 僅可活暖脾胃,更可補中益氣,對食欲不振、脾胃偏寒,以及容易脹氣或是腹瀉的症狀,是具有緩解的作用,此外,包裹的粽葉除帶動粽身香氣外,也含有多種有益 成分,可清熱解暑,對於在炙熱的端午節享用粽子的民眾來說,的確貼心。
雖說粽子百樣好,但糯米往往因黏性高,無論小兒或是老年人,亦或是年輕人,皆難以咀嚼完全,反而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影響腸胃道功能,糯米含糊精多,黏性大,在消化道停留時間長,導致胃的排空時間拉長,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或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狀。
對 此,悠美中醫提醒您,若家中有老人、兒童或患有胃病、膽結石、膽囊炎、胰腺炎及糖尿病患者,應尤其格外注意其食用量,應以淺嘗輒止,並應搭配蔬果食用,且 儘量避免吃冷掉的粽子,糯米冷卻後,不僅口感硬、差,會更難以消化,建議老年人還可搭配少量腰果、松子、芝麻等共食,潤滑腸道,幫助消化排泄,悠美中醫在 此提供依促進整腸功能之簡易穴位按摩法,輕鬆步驟,讓您的端午節只有吃不完的粽子,沒有不能說的便秘喔!
【整腸DIY穴道按摩】
使用穴道:天樞,以肚臍為圓心,左右各外開約2吋,即為穴位。
按摩方法:以肚臍為中心,天樞穴為左右角,以右手掌由右下腹往上按揉,經右天樞穴橫向肚臍,經左邊天樞穴向下,順時針方向按揉,約5分鐘。
治療效果:整腸、胃炎、腸炎、便秘、胃腸脹氣、腹瀉、生理痛等均可舒緩。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