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內科調理] 不要小看痘痘

0000-00-00


圖片來源 2021.11.09_shutterstock_1328339150

 
文/悠美診所

 
「長痘痘有什麼關係?以後就 會好了!」這是父母親時常給正為了青春痘困擾的孩子們的話,但其實青春痘並非簡單的病灶,不少病例顯示青少年會因臉上長滿青春痘而不願意去上學校上課,且 心理狀況也會因外人關注而產生極大壓力,導致這些患者往往因「面子」問題變得自卑、孤僻、精神抑鬱和焦慮,甚至出現害怕上學等行為偏差情形。
青少年的外顯行為與內在心理是相當敏感而複雜的,很難用成人世界的常規去理解,在一般成 年人來看,青春痘並非嚴重的疾患,但卻會讓極端重視外表與同儕眼光的青春期男女感到苦惱,甚至使他們在精神上、心理上畏懼與他人交談、建立人際關係,甚至 因外表的關係受到不懂事的同伴排擠,長期累積下來,無處宣洩的不滿與煩躁,將導致其暴力傾向,甚至引發更嚴重的行為偏差。
青春期痘痘的生長位置因人而異,通常以鼻子部位較先出現,然後是臉頰及肩背。一般而言, 壓力、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食不當等都會使痤瘡加重,這也是為什麼青少年往往因為功課壓力而使得青春痘症狀起起伏伏的原因,另外,對許多女生而言,在經 期前往往會使症狀變得較為嚴重,內分泌的不穩定,較容易在下巴等位置浮現痘痘與粉刺,而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藉由中醫的體質調理來改善的。
中醫認為,痤瘡的發生,其實就是患者本身體質,熱、鬱、虛、瘀、寒的具體表現,而青春期 年少氣充,原本正常生理就處於相火易於旺盛階段,若加上嗜食高脂肪或燒烤辛辣之物,或熬夜成慣性,可說是火上加油,使痘痘一發不可收拾;此外針對少女經期 前後伴隨胸悶、乳脹、情緒不佳等症狀的週期性痘痘,是因肝氣鬱久成火,導致肝經鬱熱,使體質易生痘痘,此類患者多半有痛經或月經不調的問題。
對此,悠美中醫對於青少年的痘痘患者,將視其體質不同而有相應的治療方式,應其體格、內在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所處環境、甚至遺傳來決定處方,並給予孩子正確的青春痘治療觀念以及心靈上的安慰,陪伴孩子們以健康正確的觀念,自信又美麗地度過青澀的時期。
【中藥抗痘小祕方】
痘花女的中醫治療小Tip I 

長痘期:消痘茶 
使用藥材:金銀花15公克、野菊花10公克、甘草5公克
以上這些藥材,用800C.C.的熱水煮滾去渣即可飲用,每天以喝一杯為限,連續飲用1個月可改善痘痘症狀。
作用:金銀花與野菊花具清熱解毒、消炎等作用,可治療痘痘問題。這道消痘茶,運用金銀花跟野菊花清熱解毒、抗菌及消炎的作用,達到治療痘痘的效果。
提醒:易腹瀉、拉肚子的人不宜飲用。



痘花女的中醫治療小Tip II 

長痘期:洗臉水     
作用:減少皮膚油膩及預防發炎
使用藥材:黃芩:有清熱解毒、消炎等作用。黃蓮:具清熱解毒、消炎殺菌、消除腫痛等作用。
黃柏:幫助皮膚減少出油症狀。上述藥材各為20公克,以1000C.C.的水煮滾,加入冷水調和成適當的水溫就可使用。使用後,建議再用清水將臉洗淨一次,以免黃色藥汁殘留在臉上。
提醒:皮膚易過敏者,可將藥汁試擦在手腕內側,若出現紅腫症狀則不宜使用。
若在使用中藥洗臉水的過程中,出現發紅、發癢、過敏等現象,也要立即停止使用



痘花女的中醫治療小Tip III 

痘疤期:去疤面膜  
使用藥材:白芷、白芨、綠豆粉各10公克       
將上述藥材,加入約15C.C.的冷水混合調勻,均勻的敷在臉上即可。     
藥材作用:
白芷、白芨皆為美白聖品,可抑制黑色素生成,有淡化疤痕的作用。
綠豆粉可清熱解毒,有抑制皮膚出油的作用。
提醒:白芷易引起過敏,使用前先塗抹於手腕內側,停留5分鐘,無過敏現象再使用。



痘花女的中醫治療小Tip IV 

痘疤期:玫瑰花茶     
玫瑰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促進皮膚代謝,達到淡疤效果。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