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嚴選藥材] 燕窩二三事,悠美關心您

2022-12-15


圖片來源 20211110_shutterstock_:613085171


 
文/悠美診所

 
燕窩可滋補養顏,自古即被奉為東方美人的駐顏圭臬,但因原料難得,品質良莠不齊,不肖商家常以劣質品魚目混珠,壓低價格,而真正精良的燕窩,又總被哄抬價位,漫天飛價,但其實要以燕窩做為保養之道,必須經以正確的燉煮方法,食用量也需適當,甚至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燕窩的。  



肝病吃燕窩 爆肝昏迷 
燕窩一直是華人社會保持青春美麗的高價位補品,不過,香港日前傳出肝病病人因進食燕窩導致肝昏迷。醫師指出,燕窩的蛋白質含量高,肝功能只剩下一至兩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病人,恐怕無法負擔。
根據統計,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高達三百萬人,C型肝炎約在三十萬到六十萬人之間。在香港,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名B型肝炎帶原者,兩地的肝病盛行率都高。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瑪麗醫院過去幾年陸續發現多名肝病病人因進食燕窩導致肝昏迷,日前再傳一起案例,所幸救活。國內醫界表示,雖然很少聽到台灣有類似病例,但港、台民眾的體質、飲食習慣相近,台灣民眾仍需注意。
台北榮總胃腸科醫師黃以信認為,肝硬化患者可能因為食用過量的蛋白質、便秘、胃出血、服用鎮定劑等原因導致肝昏迷,並表示 肝病病人應該多吃蔬果、低脂食物,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煎炸的食物,病情較輕的肝病病人一天至多只可吃一湯匙無糖、無添加劑的「純燕窩」,但臨床上是 否有可能因為進補燕窩導致肝昏迷,有待進一步查證。
健康須知--嚴重肝病 少吃蛋白質
正常人一天約攝取六十公克的蛋白質。肝病、肝炎初期不必限制蛋白質數量,若病情嚴重,每公斤體重攝取量降至零點八公克。若到了肝昏迷的昏迷狀態,不能攝取蛋白質,可以吃澱粉、蔬果、豆腐或豆乾等黃豆製品,肝硬化病人也可以考慮吃黃豆製品。消息來源(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
燕窩富含大量膠原、蛋白質及多種營養成分,故長期食用能增進肌膚彈性與光采,而針對近日這則關於食用燕窩導致的新聞,其實 是因為肝臟在人體內扮演代謝毒素的角色,而平日我們吃進的食物蛋白質,經腸胃代謝後會產生阿摩尼亞,而若為嚴重肝炎、肝硬化的患者,肝自體排毒功能已然衰 弱,倘若又食用高蛋白食品,將導致體內阿摩尼亞急升,超出肝的負荷,確實有可能導致肝昏迷。
但此種情形是針對於肝功能嚴重衰竭,以及相當大量的蛋白質不當攝取情況下,才可能導致的情況,故悠美中醫在此誠心建議您, 若欲以食用燕窩做為長期養身美顏之道,必定先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諮詢,檢視自身體質,以適合的方式,方能達到良好的效果,悠美中醫對此有中醫師專業評估, 並有經嚴格把關、精心燉煮的上等官燕,以無菌真空密封包裝,讓您美麗帶著走!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