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運動流汗、月經來只用清水洗澡乾淨嗎?」皮膚科醫師揭露實際後果

0000-00-00

 

洗澡的重要性

居家防疫待在家不洗澡會怎樣?醫師透露長期不洗澡會出現黴菌孳生、汗斑等,還有角質堆積加上台灣夏悶熱氣候即使不動也容易流汗,嚴重則是產生後續的肌膚長粉刺、痘痘、黴菌感染或私密處念珠菌感染。因此每天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格外重要!至於只用清水真的可以徹底清潔乾淨嗎?一起看看專業醫師如何說!

悠美 肌膚保養
 

Q1.不用沐浴乳洗澡會不會洗不乾淨?

A:可以不用沐浴乳、肥皂洗澡,只用清水洗澡可以將水溶性的污垢去除,但對於油溶性的污垢或髒污就難以去除。比如說身上代謝的廢物有好一部分都是油脂性的,就很難清除乾淨,尤其是這些代謝性的廢物也是微生物的最愛,如果微生物在身上過度繁殖就容易會有臭味產生。
 

Q2.私密處、屁股等敏感部位只用清水洗洗得乾淨嗎?是否會容易細菌感染?

A:私密處與肛門都有許多微生物存在,此處一些油脂性的分泌也不少,用意是維持該處的酸鹼性平衡,以利維護微生物的環境平衡。光使用清水可以乾淨嗎?就看乾淨的定義為何?除了乾淨,也要不容易致病才是目前現代人使用清潔產品的標準。
 

Q3.女生生理期可以只用清水清理私密處嗎?

A:使用清水可以將月經週期的經血與分泌物去除大半,可以達到清潔的目的,但由於私密處專用的清潔劑目前也很發達,通常都會建議弱鹼性的清潔劑,較易維持私密處微生物的平衡,以減少常見私密處感染的機會。所以只要經濟條件許可,都會建議使用專用私密處清潔劑為私密處清潔與保養。
 

Q4.夏天到了只用清水洗得掉身體上的汗水、髒污嗎?

A:使用清水可以將一般水溶性的代謝物清除,但對於油溶性的廢物就沒有辦法。雖然夏天汗水的分泌是遠大於油溶性的分泌,但油溶性的代謝物才是產生味道的重要關鍵。這些代謝物就是微生物的食物,如果太多累積在皮膚表面就容易引起微生物的過度孳生,其中的結果就是產生惡臭或感染。
 

Q5.哪些人適合只用「清水」洗澡?哪些人不適合?

A:過去會有皮膚科醫師提倡「異味性皮膚炎」或「長期乾性濕疹患者」使用清水洗澡,因為要減少去除表面皮脂膜的皮脂,降低皮膚發炎程度的目的。但這樣的作法讓這些患者很容易產生相距五公尺就可以聞到這個人在旁邊的窘況,造成被人疏離。
這個做法,雖然還有一些皮膚科醫師還在施行,但已經比較沒有辦法符合現代社會人與人相處的標準,尤其是異味性皮膚炎的年輕患者,同儕的疏離,心理沒有辦法調適。現在醫療輔助產品的進步,已經有適當的產品提供給這些患者,避免異味,也可以少量去除皮脂或甚至補充皮脂缺損。
 

Q6.沐浴乳、香皂哪類產品對肌膚比較好?

A:以類別來說,沐浴乳比較適合肌膚使用,但大部分沐浴乳都比較不環保,已經有廠商開發對於環境比較友善的配方。香皂類的清潔效果較好,但對於皮脂膜的破壞比較強烈。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醫療輔助產品對於皮脂膜的破壞較輕微或甚至可以增加油脂在皮膚表面的覆蓋。


正確洗澡方式建議

對於人體皮膚健康最佳洗澡頻率是兩到三天一次,依照所在地區不同而異。但為了社交禮儀與現代人衛生習慣,洗澡最佳頻率是一天一次。但不要超過一天三次,會讓皮膚自然防護力與皮脂膜破壞過多造成皮膚發炎。
洗澡溫度不宜過高,與體溫相符加高一度左右是最適合身體舒適度與皮膚健康的平衡溫度。

文章來源 https://www.elle.com/tw/beauty/skin/g37042722/wash-body-shampoo-or-water/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