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打斑7療程 醫師教你選 朱芃年醫師(TVBS周刊)

2023-09-11



搽的、抹的、吃的…對付頑強斑點,能做的都做了,但是斑點仍然牢牢的貼在臉上嗎?

隨著美容儀器的日新月異,以及在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醫學美容的確已經成了熱門的保養選項,走入診所,早已不見得是生病才看醫生,想要變美、想改善肌膚問題,不論是女性或男性,想要得到快速改善,都會對醫學美容動心!





 

求診前三名:美白、但斑、毛孔痘痘


皮膚科醫師說,夏季最常見的求診問題,大多是美白、淡斑、以及毛孔痘痘。膚色暗沉與斑點形成,是由許多原因造成,通常醫生必須經過診斷,才能給予病人適當的療程建議。而且現在進入醫美診所的病人,不再只是單純的想要除斑、美白、或消除魚尾紋等單一肌膚問題,大部份的訴求都是整體膚質或膚況的全方位改善,病人不再只是想要白就好,而是要白得均勻透亮;不僅要沒有斑點,膚色更不可蠟黃;皮膚表面除了要沒有突起的違章建築,膚質更要光滑細緻、沒有毛孔……這些完美膚質的標準,在病人心中成為一種期待。


醫美儀器的進化就是以達到這些完美標準為目標,但是仍需一步一步來,不可能一步登天;皮膚科醫師朱芃年醫師說,如果肌膚上有著明顯的斑點問題,就要先從斑點淡化與治療開始,斑點改善後,利用醫美保養維持膚色淨白,自己也要加強防曬與美白保養,想要擁有和維持好膚質,的確需要持之以恆。


 

保養型醫美 武修美容熱潮不退

 

醫學美容的進步,造就一股醫美保養旋風。所謂保養,就是膚質上沒有太大問題,但就像多年前許多愛美女性以SPA做臉當作定期保養一樣,現在的女性開始把醫美療程當做定期保養。例如常見的脈衝光、淨膚雷射等,因為儀器科技的進步,讓光療與雷射的痛感降低,利用熱能進入皮膚層,沒有傷口、不會反黑,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以內就能完成療程,可以快速回復上妝、上班,被許多上班族女性稱為「午休美容療程」。

不過,如果想治療明顯的肌膚問題,光療雷射的使用能料會調整加強,隨著能量的增加,痛感或灼熱感的增加是必然的!


 

治療型醫美 術後會灼術感&紅腫



同一種療程,低能能量的治療能夠作為日常保養,幫助擊碎吸收平時累積、但尚未形成斑點的黑色素、維持肌膚的淨白光澤;但當能量增加,可以更精準的治療深、淺層斑點,同時加強刺激膠原蛋白增加、改善毛孔與皮膚粗糙,幫助肌膚拋光與縮小毛孔,當然灼熱感與術後的紅腫情況也會較明顯。


不論能量深淺,基本的打擊黑色素、促進膠原蛋白增加、與更新表層肌膚的需求都會達到,但重要的是,在進行醫美療程前,要與醫生作完整的溝通,說明自己的需求與能接受的術後膚況,幫助醫生作施打能量的控制。


擁有一張膚質白皙透亮的臉,是每個女性追求美麗的目標,然而在走向淨白膚色的路上,卻有許多問題擋在眼前,膚色不均、膚色蠟黃、長出斑點……在火大氣餒之前,先檢視自己膚色白不了的原因,才能找對方法繼續走向美白的康莊大道。





 


表皮斑與真皮斑治療方法各不同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黑斑就是黑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是在皮膚科醫師的眼中,卻是極為複雜的皮膚病灶,要依據顏色、生長分佈與深度的不同,又可以分為許多種類,成因與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
一般斑的種類分為表皮斑與真皮斑。表皮斑為較淺的黑色素沉澱,包含雀斑、曬斑、老人斑、表面黑斑等。形成原因多為長期日曬或接觸紫外線,通常長在臉、手背或其他時常接觸陽光的部位,是色素細胞或表皮細胞的數量增加所累積出來的斑點。
真皮斑為較深的黑色素沉澱,包含孕斑、肝斑、色素沉著、真皮黑斑、太田母斑、顴骨母斑等。真皮斑的形成比較複雜,包括先天基因、懷孕前後荷爾蒙分泌變化、日曬等,都可能導致形成真皮斑。


 

表皮斑治療方式→脈衝光、彩衝光、淨膚雷射




 


熱門淡斑光療雷射



朱芃年醫師說,斑點與色素沉澱,在皮膚科中多以淺層和深層來分,治療時也會依據儀器的能量能打入肌膚的深度作區別。常聽到的「電波」是訴求抗老拉提,而「光療雷射」,則對淡斑淨白有較明顯的效果。在能量打進肌膚底層時,也同時能刺激膠原蛋白新生,能幫助輕熟齡肌更加緊緻、縮小毛孔,進而淡化表淺細紋,因此可以同時達到淨白與緊膚。

 

彩衝光正熱門 脈衝光升級版



對付淺層斑點的熱門療程包括脈衝光、和去年剛上市的彩衝光,可以針對表皮性的斑點打散淡化黑色素,通常約3~6次(依照醫生診斷)的療程後,可以看到明顯的膚色淨白;脈衝光是最常見、也很受歡迎的療程,接受過醫美療程的女性大多做過脈衝光,這是屬於無痛、無傷口的療程,因此有許多愛美女性,會將脈衝光作為日常保養療程,每隔一至二個月治療一次,藉以淡化全臉的暗沉與黑色素沉澱,維持膚質的光澤感;而彩衝光是脈衝光的進階版,利用濾鏡片可產生七種不同波長之脈衝光,適應症相較於一般脈衝光來的多,相對價格也會比較高。

 

術後一周 光療效果看的到



低能量的光療雷射能夠達到無痛感、溫和的處理肌膚問題;不過若要加強淡化深層斑點,就要藉助能讓能量深入肌膚真皮層的雷射治療了!


朱芃年醫師說,使用雷射除斑的效果會比較快速,但也因為瞬間打在皮膚上的能量較強,所以剛做完雷射時皮膚會覺得熱熱的、像曬傷的感覺,冰敷後燒灼感就會慢慢減輕。而高能量的雷射後,當天打雷射的部位會紅腫,隔天會在原本斑點處呈現更深的結痂點,五到七天結痂就會全部掉光,膚色會更加淨白均勻,這七天中還是可以正常洗臉,只是動作要更溫柔,而且平日的保濕與防曬更要做足,當然,外出上班時可帶著口罩佯稱輕微感冒,是正當而常見的理由。


 

3大認知,雷射前停看聽





 

認知1:不要期待一次療程就能完全除掉斑點


光療或雷射都不是神效立可白或魔法橡皮擦,而且不同種類的斑點是會同時存在的,一張臉上的斑可能有好幾種,所以除斑是需要經過多次的治療,有時還需要合併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才能完全把斑點清乾淨。

 

認知2:治療費用不是人人相同


除斑的費用是依斑點面積大小或雷射發數來計算,而且要治療幾次,也不是醫生看一眼就能鐵口直斷,要看每次治療後的結果,和肌膚反應才能做出大概的推測。

 

認知3:治療後的照護要有心理準備


東方人除斑後最怕的就是反黑,想降低反黑機率,兩個要點千萬記住:治療前不要大量曝曬陽光,才不會刺激黑色素細胞變得太活躍,而治療後即使結痂已脫落,也別急著開始做美白,最好要等到脆弱肌膚的修復期,完全結束後再進行,避免再度刺激引起反黑。結痂多久才會掉,泛紅多久才會消,不論別人的經驗如何,個人膚況才是關鍵,一定要有耐心慢慢等待,仔細小心的照顧。





想了解更多,請點選:頂級彩衝光靚白雷射脈衝光雷射除斑



TVBS周刊 2012.05 ​ 採訪報導

諮詢醫師 / 皮膚科醫師 朱芃年醫師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