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寶貝你的手足 NG狀況通通OUT!朱芃年醫師 (BODY)

2023-07-23


 

14種常見手足NG ​ 通通 OUT!

A.手部保養

手部細紋

1.手部形成細紋的原因? 如何保養?


老化、日曬、乾燥缺水都會導致手部形成細紋。平時保養需注重防曬與保濕,洗手後或手部一有乾燥,立即使用護手霜、乳液滋潤。

 

2.手部粗糙,該如何保養急救?


● 洗手後,趁手部還有些微濕,擦上護手霜。
● 每天睡前,厚塗護手霜,再加戴上棉紗手套入睡。
 


肉刺

3. 手指長肉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 ​ ​ ​ ​ ​ ​ ​ 

主要是缺發營養素,例如蛋白質、葉酸、維他命、微量元素所造成角化不正常,故須均衡飲食。五穀類、海鮮類、蔬菜類都會對於這類體質的改善有幫助。  ​ ​ ​ 


4. ​ 對於肉刺有什麼辦法可解決?何種程度須尋求皮膚科? ​ ​ 


若是因自行處理或外力剝除造成的傷口或感染,建議先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與治療
 


5. 對於肉刺的自我治療小秘方?(平日保養、注意事項、推薦哪類型的產品?)


● 勿咬肉刺,以免留下深痕引起感染
● 多吃五穀類、海鮮類、蔬菜類均衡飲食
● 多塗抹含油類、維生素護手霜
 



富貴手

6. ​ 什麼是富貴手?哪些物質會導致或加重富貴手? ​ ​ 


富貴手是一種手部濕疹問題,主要是因為手部受到外來的物質反覆的刺激,而導致手部產生乾燥、脫皮、龜裂、甚至指紋消失。
 
​不論是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物質、日常生活中、或是工作上的刺激物質都可能產生富貴手或讓相關症狀情況更加重。常見的刺激物質包括清潔劑(如洗碗精、洗衣粉、漂白水、肥皂等),食物(如薑、蔥、蒜、辣椒、洋蔥、蕃茄、柳丁、檸檬、橘子、葡萄柚、馬鈴薯、生肉、海鮮等生鮮食物),另外還包括汽油、酒精、地板臘或汽車臘等,皆會導致或加重富貴手。


 

7. ​ 富貴手和濕疹是一樣的嗎?如果不同,那濕疹如何解決和保養? 


富貴手和濕疹是不一樣的,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不同部位的濕疹,症狀都  會有所不同。其實治療濕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沒有一種治療方法能治癒所有的患者;每個患者發作的部位、程度都不一樣,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建議有這方面的問題時,最好還是先至皮膚專科診所進行治療。
針對濕疹的平日預防及飲食的調理,提供以下建議:
 
● 避免抓癢,以免加重病情,且易造成細菌感染。
● 避免劇烈運動和曝曬,因大量出汗、忽冷忽熱易引發搔癢。
● 勿用肥皂和用熱水洗澡,且洗完身體後要拍乾而不能擦乾,減低與肌膚的摩擦。
● 避免使用過度刺激的清潔劑、含羊毛脂的乳液以及各種化妝品和其他油膏。
● 盡量穿著寬鬆柔軟且吸汗的棉、麻製品。
● 飲食也應以清淡蔬菜等較好,並建議多補充維他命B2、B6、B12、E。
● 濕疹治療期間,避免食用高熱量食品如巧克力、花生糖、油炸食物等。
● 保持正常睡眠,避免到擁擠的場所或悶熱處。
● 保持愉快心情,因焦慮、緊張等情緒易誘發濕疹。


 

8. 對於富貴手的狀況,在保養上有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地方?推薦使用哪類型的護手產品?


● 減少與水、清潔劑接觸,並減少手部潮濕的情況。
● 清洗物品時,盡量穿戴有吸汗功能的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刺激物質
● 清洗完後,立即擦乾雙手,並塗抹護手霜。
● 每天睡前,厚塗護手霜,再加戴上棉紗手套入睡。
 


富貴手的治療除了濕疹藥膏之外,使用含尿素或水楊酸的成份,則可以溶解角質提高皮膚的保水度,其他像是維他命E、乳油木果都是適合滋潤手部的保養成份。

 



灰指甲

9. 灰指甲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如何判斷灰指甲?(有哪些症狀)


灰指甲形成原因為指甲受到黴菌感染
灰指甲的症狀包括指甲變色、變形、變厚、掉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


 

10. 有灰指甲的人該如何保養和解決?


灰指甲治療的方式分成外用藥治療,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
外用藥治療,主要為每天早晚各擦藥一次,直到痊癒為止。擦藥之前需先用銼刀把將指甲面刮掉,一方面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另一方面也使藥物更易滲透,同時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的時間。口服治療,主要為一天一次,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隨意間斷,停藥後分別觀察3~6個月及6~9個月,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11. 如何預防灰指甲?


● 個人的衛生用品應分開使用,儘量不要共用指甲剪
● 指甲若有受傷應盡快處理,避免黴菌感染
● 周遭親友如有灰指甲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手部浮筋

12.為什麼手部會浮筋?那又該怎麼保養?


手部浮筋跟腳部的浮筋主因有所不同,因手部約與心臟同高,不會像腿部靜脈一樣,承受較大的地心引力影響,而產生靜脈曲張。手部浮筋多與平時手部動作大、快速又吃力,導致手部靜脈因血液流量大,而逐漸擴張越來越明顯。像是健身教練、鋼琴家、廚師等,都是容易產生手部靜脈擴張的行業。
平時建議減少手部過於用力,避免靜脈的血液流量過大,輕微的症狀建議利用彩衝光療程改善,若嚴重者則需要打硬化劑或手術,才能完整的治療。


 

B. 足部保養

長繭

1. 腳底的繭形成原因為何?如何去除繭?


厚繭主要是因腳皮長期與鞋底經常磨擦所產生。
去除繭的步驟:
● 利用消毒後的刀片,將過厚過度隆起的厚皮輕輕削去。
● 將中心核挖掉。
● 配合去角質藥劑加以軟化。 

 


香港腳

2. ​ 香港腳形成的原因?


香港腳又稱足癬,由於黴菌寄生在腳部的角質層上所引起。尤其台灣氣候較悶熱潮濕,特別適合黴菌生長,再加上一般人長時間穿鞋,足部長時間處於悶濕狀態,因此更容易形成香港腳。


 

3. ​ 針對香港腳,在足部保養上應注意哪些?如何保養?

● 穿上較密閉型的鞋子,如靴子、皮鞋等,最好每隔2~3小時脫鞋,讓腳部透氣15~20分鐘,或可準備棉質吸汗襪替換,保持足部乾爽。
● 一般上班族最好在辦公室換穿較透氣的室內鞋,避免腳部長時間處於悶濕狀態。
● 一周最好有三兩雙鞋子交互替換,保持鞋內乾燥。
● 洗澡時仔細洗淨腳部,包括趾縫、指甲邊緣等部位,洗完後再盡速擦乾或吹乾。
 


腳皮厚

4. ​ 腳皮厚的正確去角皮方式?


許多人會用磨腳石/機去除厚腳皮,但厚腳皮屬於角質層,約二十八天會自然脫落,若無正常脫落,磨掉也會再長回來,因此真正解決之道是加強保濕,讓腳皮不乾裂。
 



5. ​ 腳底龜裂脫皮的原因?保養方式為何?


腳跟會龜裂的原因,經常是因長時間摩擦與乾燥,導致角質的厚化,當角質層愈厚,它的彈性就愈小,當它厚到扺不過腳部活動時的拉扯力時,就會導致局部龜裂。
 
腳跟龜裂的保養,應注重滋潤保濕與適時去角質,每天都應擦上含油脂成分較高的保養品,嚴重龜裂時則建議至皮膚科診所治療。


 

腳變黑

6. 夏天常穿涼鞋、夾腳拖,而造成鞋帶子的部份都容易長繭變黑,該如何解決?


● 先避免再穿類似鞋子,以免又過度摩擦而長繭變黑
● 平時裸露足部的部分,也要擦上防曬品
● 粗糙處可擦含水楊酸的乳液,促進角質更新,暗沉及疤痕問題,則可利用靓白雷射或彩衝光療程改善。


 

7. 夏天都穿涼鞋而造成腳背曬黑有痕跡,該如何美白回來?


● 平時裸露足部的部分,也要擦上防曬
● 洗澡完塗抹美白保養品。

 


浮腳筋

 8. ​ 為什麼腳背會浮筋?如果已浮腳筋那又該如何保養和解決?

腳背浮筋的問題其實就是「靜脈曲張」,可能因長時間站立、坐著,導致靜脈回流時發生障礙,而產生突起。
平日可利用彈性襪或抬腿動作,幫助靜脈回流來改善,輕微的症狀建議利用彩衝光療程改善,若嚴重者則需要打硬化劑或手術,才能完整的治療。
 



9. ​ 如何預防腳部浮筋?


● 控制體重,以減輕下半身壓力。
● 運動:尤其是多多健走、游泳等運動,可以啟動小腿肌肉群,促進靜脈血液回流。
● 穿上彈性係數較高的彈性褲襪(至少要200~300丹)
● 每日睡前與早晨下床前,將雙腿抬高,穿上彈性襪,阻止靜脈曲張惡化。
 


腳趾變型、破皮

10. 穿高跟鞋或不適合的鞋而造成腳趾變型,該如何急救解決?


較輕微狀況可採物理治療,嚴重者,則必須採骨科手術矯正。
平時保養
● 建議平時鞋跟不宜超過三公分,才不會讓足部遭受過度的壓力。
● 若穿了一天的高跟鞋,最好讓足部泡在攝氏40~42度的熱水中,約20分鐘幫助足部放鬆。
 



11.穿鞋造成腳後跟磨破皮,該如何保養和解決?


● 磨破皮時,應漸少走路,並換穿舒適的鞋子,或在易摩擦處貼上OK蹦,減少摩擦機會。
● 有破皮傷口部分,可先用優碘藥水清潔消毒乾淨後,再用消毒紗布或OK蹦包紮。




腳臭

12. 為什麼會有腳臭?

腳臭往往都是伴隨著腳汗所產生,而汗液經細菌分解就會產生不雅氣味,形成腳臭。


 

13.怎麼治療腳臭?又該如何預防腳臭的形成?


醫學上針對單純的腳汗發臭等問題,可以先嘗試含有氯化鋁等鋁鹽止汗劑,來抑制排汗。腳臭若是因為併發細菌、黴菌所致,就要使用外用抗菌藥物來去除致病菌原。預防腳臭,著重保持足部的乾
燥,避免流腳汗。


 

14. 腳臭的平日保養方法


● 注意足部清潔與乾爽
● 穿著吸汗度夠、厚度適中的棉襪,換雙透氣鞋子
● 避免每天都穿同雙鞋子。



BODY體面月刊 2011.11採訪報導 ​ 
諮詢醫師/ 皮膚專科 朱芃年醫師 

 
提醒(1)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