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皮膚癢中醫治療有用嗎?過敏分2型體質 3調理關鍵


 

榮獲五星好評支持

產品介紹

中醫過敏性皮膚炎該怎麼治療?原理是什麼?
呼吸道過敏該怎麼治療?中醫有妙招
消化道過敏好惱人?悠美中醫拯救你
各種過敏可以透過什麼藥材緩解治療?
過敏的日常保健要注意些什麼?
過敏Q&A懶人包!
 

【不再被過敏搞到失眠!悠美中醫過敏門診來了】

健保署曾經統計過,大約5個人就有1個人會出現過敏的狀況。過敏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卻大大的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時候發作連睡覺都會因為身體發炎、打噴嚏、流鼻涕等無法專注,有些人甚至連上班都感到困難。今天悠美中醫來告訴你那些「你不知道過敏的小事」。

中醫過敏性皮膚炎該怎麼治療?原理是什麼?

過敏性皮膚炎(如異位性皮膚炎、尋麻疹及濕疹)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炎性皮膚病,常伴有搔癢和皮疹,在台灣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病率約為10~20%,其中又以兒童最為常見。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病與幾下個因素有關:

1.先天稟賦:通常過敏性皮膚炎的患者都有過敏體質,這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2.外邪侵襲:風、邪、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可能導致過敏性皮膚炎變得更嚴重。

3.飲食不節:過敏性皮膚炎盡量不要食用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容易誘發或加重過敏的症狀。

4.情緒失調:情緒波動也可能會影響氣血運行,導致過敏性皮膚炎變得更嚴重。

我們將皮膚搔癢又分為「血虛型皮膚搔癢」「風寒型皮膚搔癢」,並看看兩者有什麼不同?

 
血虛型皮膚搔癢
風寒型皮膚搔癢
 
特徵 血虛型皮膚搔癢通常伴隨著長期的搔癢感,而不僅僅是暫時的刺癢。 搔癢感突發: 風寒型皮膚搔癢可能突發發作,且搔癢感較劇烈。
症狀 由於血虛,皮膚可能較乾燥,缺乏充足的潤濕。 可能伴隨著感受寒冷的症狀,如寒房加重。
祛散風寒 補血養血、滋陰潤燥 祛散風寒
常用處方 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熟地黃、山藥、牛膝、山茱萸、丹皮、桂枝、茯苓、白朮、甘草 藍根、甘草、連翹、荊芥、防風、羌活、防風、川芎、白芷、荊芥、辛夷、生薑、白豆、甘草、桂枝
 

中醫治療過敏性皮膚炎的原則是辯證施治、扶正祛邪,常用的治療方法則包括:

✓內服中藥:根據患者的症狀、辯證施治,選用適合的中藥進行治療。

✓外用中藥:外用的中藥可以緩解皮膚搔癢等症狀。

呼吸道過敏該怎麼治療?中醫有妙招

呼吸道過敏其實是一種因免疫反應所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發炎,通常的表現為咳嗽、呼吸短促、喘鳴呼吸聲、胸悶等。中醫的觀點認為,呼吸道過敏與體質、免疫系統、環境因素都有關係。面對呼吸道過敏,中醫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分為「寒喘」或是「熱喘」,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在急性期,使用宣肺、降氣、化痰的中藥,緩解喘鳴和咳嗽症狀,使用益氣養陰的中藥來增強抵抗力和調整免疫反應

在飲食方面,除了要避免已知的過敏原,還需要戒菸和避免二手菸,並且定時清潔居家環境,選擇平性食物,避免辛熱或寒性飲食。

另外,穴位按摩也是不可少的調理方法。如睡前按壓定喘、足三里穴位,可以有助於緩解呼吸道過敏症狀。定喘穴位則位於頸部最凸的骨頭下方約0.5公分處,足三里穴位在膝蓋骨外側凹陷處,往下四隻指頭處。

消化道過敏好惱人?悠美中醫拯救你

消化道過敏是一種因為免疫反應而引起的慢性疾病,通常表現為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中醫認為,消化道過敏與體質、飲食、生活因素都有關係。在中藥治療上,中醫會根據不同患者的體質給予不同的藥物。在急性期,使用清熱、解毒、止痛的中藥,緩解腹痛和腹瀉症狀;在緩解期,使用調理脾胃的中藥,增強消化功能。飲食調理部分,除了避免食用過敏原,還要少吃油膩、辛辣、冷食,並多吃清單、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過飽或飲酒

此外,搭配穴位按摩也可以協助緩解消化道過敏,如按摩中院、足三里、大椎、關元等穴位,不僅可以調理脾胃,還可以改善消化道過敏。

中醫可以透過什麼食療舒緩各種過敏症狀?

消化道過敏

健脾益胃

黃耆、白朮、茯苓、甘草等

化濕止瀉

蒼朮、厚朴、佩蘭、陳皮等

理氣止痛

香附、木香、枳殼、芍藥等

皮膚過敏

疏風解表

荊芥、防風、羌活、蘇葉等

清熱解毒

金銀花、連翹、蒲公英、苦參等

燥濕止癢

茯苓、甘草、白蘚皮、地膚子等

呼吸道過敏

益氣健脾

黃耆、白朮、茯苓、甘草等

解表散寒

麻黃、桂枝、荊芥、防風等

止咳平喘

杏仁、甘草、款冬花、荊芥等

過敏的日常保健要注意些什麼?

中醫認為,過敏是因為人的正氣不足,邪氣乘虛而入所導致的,所以過敏的日常保健不外乎就是增強體質、避免接觸過敏原、注意保暖、保持心情愉悅等。
✓增強體質:過敏患者應該提高免疫力,透過適當的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來增強體質。
✓避免接觸過敏原:過敏患者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花粉、動物毛屑、食物等。
✓注意保暖:過敏患者應該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因為受寒可能會導致過敏症狀更嚴重。
✓保持心情愉悅:過敏患者必須保持身心愉悅、避免情緒波動,因為情緒波動可能導致過敏症狀加重。

過敏Q&A懶人包!

Q1:中醫治療過敏可以馬上見效嗎?

A1:中醫治療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見效,畢竟這是一套「治本」的醫學方法。

Q2:網路上就找得到舒緩過敏的食材,能不能自己抓藥治療?

A2:嚴格來說,這個方法是可行的。但還是建議給專業醫師治療後、開了處方再拿藥也不遲。

Q3:中醫治療過敏很貴嗎?

A3:會因治療方法、醫師治療技術費、中藥的種類等因素有所差異,提醒大家不要受低價格迷惑,務必要慎選有良好信譽、專業且合格的中醫師。每個人問題及需求皆不同,得由醫師評估後再操作,確保其安全品質。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