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中醫體質調理2024新版!自我體質檢測、調法一次看明白


 

榮獲五星好評支持

產品介紹

中醫為什麼可以調理體質?原理是什麼?
比算命更玄!中醫九種體質學,你是哪一類?
治標前先治本!「養好」體質才是王道
靠體質調理!他們甩肉成功「連三高都沒了」
失眠、常感冒怎麼辦?體質調理做好煩惱就減少
為什麼要選擇悠美中醫調理體質?
中醫體質調理常見問題
 

調理好體質!健康自然找上門

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找不到時間好好休息喘口氣,總是要等疾病找上門,才會發現自己的身體被搞壞了。因此,「調理好體質」成為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悠美中醫擁有多項治療,無論是令廣大女性感到煩惱的婦科問題,還是所有人都嚮往擁有的好身材,都可以從這篇文章找出「中醫v.s.體質調理」的奇妙之處,現在就跟著悠美中醫一起往下看!

中醫為什麼可以調理體質?原理是什麼?

中醫屬於獨特的理論體系,蘊含老祖宗的智慧,小從感冒大至長期失眠,只要找到專業且值得信任的中醫師,就可以透過調理題體質的方法,找回專屬自己的健康與美好生活。有病患不禁好奇,為什麼中醫可以調理體質?原理是什麼?難道這些事不能透過西醫來解決嗎

事實上,中醫屬於「治本」的一種的醫學體系,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理論基礎。中醫的經典著作就有常見的《黃帝內經》和《難經》,這些重要的文獻紀錄協助中醫使人類的身體結構、生理和病理有更好的調整。所以想要靠中醫調理體質?核心的原理共有3種。

1. 扶正祛邪:

扶正祛邪是中醫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所謂「扶正」,就是扶持人體的正氣,讓人體的抗病能力變得更強;祛邪則是驅除致病的原因。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而中醫最後會根據病人的狀況,選擇扶正或是祛邪的方法,來幫助患者恢復氣血、陰陽、臟腑的平衡

2. 調和陰陽:

中醫來說「陰陽平衡」是人體健康的基礎,因此在調理體質時,中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用溫陽、補陰的方法,幫助患者調和陰陽

3. 疏通經絡:

對中醫來說,經絡通暢、氣血才能運行無阻,因為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中醫通常會利用針灸、推拿之類的方法,幫助患者疏通經絡。

比算命更玄!中醫九種體質學,你是哪一類?

而中醫在治療上強調「辨證論治」,透過明確的病位診斷才能真正的對「證」下藥。悠美中醫十分注重每個人的體質及疾病問題,透過望(望診)、聞(聞診)、問(問診)、切(切診)四診,整合醫師的經驗及實證診斷,讓病患能夠逐漸好轉。

根據中華中醫學會於2009年發布的《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體質學可以分為9種類型。包括:平和型、氣虛型、陽虛型、陰虛型、濕熱型、血瘀型、氣鬱型、痰濕型、特稟型。除了平和型之外,其他8中都可以混合存在,也就是所謂的「兼證」。

體質
平和質
氣虛質
陽虛質
陰虛質
痰濕質
濕熱質
血瘀質
氣鬱質
特稟質
 
主要特徵 臟腑功能正常,氣血調和,陰陽平衡 氣不足 陽氣不足 陰氣不足 痰濕內蘊 濕熱交蒸 氣血瘀滯 肝氣鬱滯 具有特殊稟賦
常見症狀 不易患病 精神萎靡、倦怠乏力、氣短懶言、自汗畏風、面色蒼白 畏寒怕冷、手腳冰涼、腰膝痠軟、面色蒼白、小便清長、大便溏薄 潮熱盜汗、心煩失眠、口燥咽乾、五心煩熱、舌紅少津 形體肥胖、面色晦暗、胸悶痰多、大便黏滯、舌苔膩 口苦咽乾、煩躁易怒、痤瘡粉刺、小便黃赤、大便黏滯 面色黯淡、唇舌紫暗、胸痛刺痛、經閉痛經、瘀斑 胸悶不舒、煩躁易怒、乳房脹痛、月經不調 過敏體質、先天性疾病
調養方法 注意飲食衛生,勞逸結合 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溫陽補腎,扶陽固本 滋陰養血、清熱潤燥 健脾化痰、祛濕利水 清熱化濕、健脾利膽 活血化瘀、通經止痛 疏肝解鬱,理氣活血 辯證施治、對症治療
 

治標前先治本!「養好」體質才是王道

對中醫來說,想要徹底將病治好,必須從「根本」上做好陰陽調和,才能改變體質。所以中醫非常強調「治標前要先治本」因為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事體內陰陽平和失調的結果。

想要透過中醫調理體質?除了諮詢專業的中醫師,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訂製調理方案,還有以下三大具體建議,可以協助病患養好體質。

・飲食調養:

每個人的體質特徵不太一樣,選擇合適的食物,例如:氣虛的人可以多吃補氣健脾的食物,如:黃芪、山藥、大棗、黨參等;至於陽虛質的人則可以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如羊肉、韭菜、生薑等;陰虛質的人則可以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百合、銀耳、麥冬、枸杞等。

體質
平和質
氣虛質
陽虛質
陰虛質
痰濕質
濕熱質
血瘀質
氣鬱質
特稟質
 
調養原則 飲食均衡,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肉類等均可適當食用 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溫陽補腎,扶陽固本 滋陰養血,清熱潤燥 健脾化濕,消痰利水 清熱化濕,利尿解毒 活血化瘀,通經活絡 疏肝解鬱,理氣健脾 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食物
宜食食物 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肉類等 黃芪、山藥、大棗、黨參、小米、雞肉、魚肉、蜂蜜等 羊肉、韭菜、生薑、核桃、黑芝麻、山藥、芡實等 百合、銀耳、麥冬、枸杞、梨、黑木耳、蓮子、山藥等 茯苓、薏米、赤小豆、冬瓜、苦瓜、綠豆、芹菜、白蘿蔔等 綠豆、赤小豆、苦瓜、薏米、芹菜、冬瓜、荷葉、金銀花等 桃仁、紅花、當歸、川芎、山楂、黑木耳、香菇、胡蘿蔔等 玫瑰花、佛手、鬱金、香附、大棗、山藥、小米、橘子等 需醫師診斷
忌食食物 辛辣刺激、油膩肥厚的食物 生冷寒涼、耗氣的食物 生冷寒涼、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燥熱、油膩肥厚的食物 油膩肥厚、甜膩的食物 辛辣燥熱、油膩肥厚的食物 辛辣刺激、油膩肥厚的食物 辛辣刺激、油膩肥厚的食物 需醫師診斷
 

・起居調養:

在中醫領域,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避免過度勞累、避免受寒也是十分重要的養生之道。

・運動調養:

根據自己的體質特徵,可以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如下表。

 
適合的運動項目
平和質 太極、瑜伽、八段錦、散步等舒緩的運動
氣虛質 太極、瑜伽、八段錦、散步等舒緩的運動
陽虛質 快走、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溫和的運動
陰虛質 游泳、水下運動、太極、瑜伽等偏涼性的運動
痰濕質 游泳、慢跑、健美操、舞蹈等有助於消耗痰濕的運動
濕熱質 游泳、太極、瑜伽等有助於清熱祛濕的運動
血瘀質 太極、瑜伽、八段錦、散步等舒緩的運動
氣鬱質 太極、瑜伽、舞蹈等有助於疏肝解鬱的運動
特稟質 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
 

靠體質調理!他們甩肉成功「連三高都沒了」

在悠美中醫的實證案例中,我們成功幫助兩位患者擺脫了肥胖和三高。

案例一:成功減重

患者:王小姐,35歲,體重80公斤,BMI 28.6,屬於易胖體質。
主治醫師:呂桓毅醫師
主訴:王小姐長期以來體重超標,試過各種減肥方法,但都未能成功。最近,她開始出現高血壓、高血糖等症狀,因此決定求助中醫。
診斷:王小姐屬於痰濕體質,脾虛濕盛,導致氣血運行不暢,代謝功能紊亂,從而出現肥胖、高血壓、高血糖等症狀
治療:中醫認為,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氣血不暢,代謝功能紊亂。因此,在治療上,主要採用健脾化濕、活血化瘀、調理氣血的方法。

具體治療方案如下:
中藥:茯苓、薏米、赤小豆、山楂、陳皮、丹參、桃仁、紅花等。
針灸:取穴脾俞、胃俞、中脘、天樞、血海、三陰交等。
艾灸:艾灸脾俞、胃俞、中脘、神闕等穴位。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王小姐體重減輕了15公斤,血壓和血糖也恢復正常。

案例二:成功擺脫三高

患者:李先生,50歲,體重70公斤,BMI 25.4,屬於氣虛陽虛體質。
主治醫師:呂桓毅醫師
主訴:李先生長期以來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服用西藥控制效果不佳,且出現了副作用。因此,他決定求助中醫。
診斷:李先生屬於氣虛陽虛體質,腎陽不足,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臟腑功能失調,從而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症狀。
治療:中醫認為,三高的根本原因是腎陽不足,氣血運行不暢。因此,在治療上,主要採用溫腎助陽、補氣活血的方法。

具體治療方案如下:
中藥:熟地黃、山藥、枸杞、菟絲子、鹿角霜、巴戟天、肉桂、附子等。
針灸:取穴腎俞、命門、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等。
艾灸:艾灸腎俞、命門、關元、神闕等穴位。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李先生的血壓、血糖、血脂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西藥用量也明顯減少。

以上兩例案例表明,中醫調理可以有效幫助患者減肥和擺脫三高。中醫調理具有辨證論治、標本兼治的優點,可以從根本上改善患者的體質,從而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失眠、常感冒怎麼辦?體質調理做好煩惱就減少

其實,失眠和感冒都是非常常見的疾病,不僅會嚴重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久了可能還會影響心情。所以,想要將這兩項煩惱給拋在腦後,選對中醫調理十分重要。失眠的根本原因對中醫來說是心神失養,由於心神失養,所以無法安寐,在開藥的部分,醫生通常會選用的藥材有酸棗仁、柏子仁、茯苓、甘草、百合、蓮子;在針灸方面,則會在神門穴、內觀穴、百會穴及安眠穴進行治療

至於感冒,中醫認為是受到了風寒、暑熱、濕邪等外邪而引起的疾病,通常風寒感冒表現為惡寒發熱、頭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等;暑熱感冒表現為發熱、頭痛、口渴、汗多、大便溏薄等;濕邪感冒則表現出惡寒發熱、頭身困重、胸悶、肢體酸楚等。

在治療方面,中醫治療會開的藥材有麻黃、桂枝、荊芥、防風、甘草、生姜、大棗等:針灸方面則會在合谷穴、風池穴、曲池穴、大椎穴治療。

透過中醫調理體質,不但可以改善人體的整體狀態,還能增強抗病能力,因而降低患失眠、感冒等疾病的風險。

為什麼要選擇悠美中醫調理體質?

悠美中醫擁有強大又專業的醫療團隊,其中呂桓毅醫師及張鈺鈞醫師已經幫助上千位個案成功減重,我們秉持著標本兼治、安全有效、個性化方案、優質服務四大關鍵調理體質,希望能夠協助每位病患擁有健康的身體,讓生活變得更加舒適、愉悅。

中醫體質調理常見問題

Q1:如何辨識自己的體質?

A1: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辨識自己的體質:
1.自我觀察: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可以對自己的體質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2.諮詢中醫師:中醫師可以根據望、聞、問、切四診的方法,辨識出您的體質。

Q2:體質調理有什麼注意事項?

A2:✓堅持調理:體質調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堅持才能看到效果。
✓循序漸進:體質調理要因人而異,循序漸進,避免操之過急。
✓注意飲食:體質調理需要配合合理的飲食,以達到最佳效果。

Q3:中醫體質調理有哪些方法?

A3:1.飲食調理:根據不同體質的特點,制定相應的飲食方案,以達到調理體質的效果。
2.藥物調理:根據不同體質的特點,辨證施治,配伍中藥進行治療。
3.針灸:通過針灸刺激穴位,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從而達到調理體質的效果。
4.艾灸:通過艾灸刺激穴位,溫陽散寒、祛濕化痰,從而達到調理體質的效果。
5.拔罐:通過拔罐刺激穴位,活血化瘀、通經活絡,從而達到調理體質的效果。
6.運動:根據不同體質的特點,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以達到調理體質的效果。

Q4:體質是什麼?

A4:體質是指人體稟賦的性質和狀態,是人體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內在狀態。體質受先天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