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吃中藥痘痘越來越多?因為你搞錯體質啦!中醫青春痘調理必看


 

榮獲五星好評支持

產品介紹

想要青春不要痘!為什麼會出現青春痘?
中醫治痘全看「長的位置」來治療?
痘痘類型這麼多?該如何判斷差異?
青春痘不停復發?中醫會怎麼處理?
青春痘竟跟日常生活有關係?中醫為您解惑
青春痘肌膚該怎麼保養?中醫一次解答
PTT&Dcard網友反饋!中醫治痘成功案例
青春痘肌Q&A懶人包
 

痘痘不再來攪局!中醫治痘有一套

痘痘一直是不少人困擾的肌膚問題,抹了大家都說好用的治痘保養品,卻沒有任何改善?看西醫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異!究竟悠美中醫可以怎麼做幫助你呢?我們將教您從分辨自身的青春痘類型及身體狀況,判斷是哪一種青春痘的好發體質,接著再透過中醫治療,搭配外療及藥飲徹底調理體質,讓青春痘跟你Say Byebye。

想要青春不要痘!為什麼會出現青春痘?

所謂的青春痘真正的名字為「痤瘡」,主要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皮脂分泌油脂增加、毛囊角化、痤瘡桿菌作用等。痤瘡會被稱為青春痘是因為它通常好發於青春期階段,但事實上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長出痤瘡
為什麼青春痘會長出來?其實跟你的肌膚是否是油性肌,並且皮脂腺分泌過度有關!若此時個人清潔又不到位,就會引起毛囊發炎;此外,如果飲食習慣吃些油膩、高熱量的食物,也會導致皮膚變油!至於空氣污染、季節轉換、天氣濕熱等也會導致皮膚抵抗力下降而產生毛囊炎;當然,青春痘的存在與遺傳、細菌感染、情緒壓力引發的荷爾蒙失調也有相關

中醫治痘全看「長的位置」來治療?

部位
額頭
眉間
鼻子
鼻翼
左臉頰
右臉頰
人中
唇周
下巴
耳朵
脖子
頭皮
背部
胸前
腹部
臀部
腿部
對應臟腑 心火 心包 脾胃 督脈 脾胃 淋巴 心肺 脾胃 脾胃
可能原因 心火旺盛、思慮過多、睡眠不足等 心包積熱、心神不寧等 脾胃濕熱、消化不良等 肺熱、呼吸系統疾病等 肝火鬱結、情緒不佳等 肺熱、呼吸系統疾病等 氣血不暢、內分泌失調等 脾胃濕熱、消化不良等 腎氣不足、內分泌失調等 腎氣不足、聽力下降等 淋巴迴圈不暢、免疫力低下等 肝火旺盛、血脂過高等 肺熱、體內濕氣重等 心火旺盛、肺熱等 脾胃濕熱、消化不良等 腎氣不足、氣血不暢等 脾胃濕熱、濕氣重等
日常調理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 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注意消化 注意呼吸道衛生,避免吸入粉塵等有害物質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 注意呼吸道衛生,避免吸入粉塵等有害物質 注意氣血循環,避免久坐久站 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注意消化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注意淋巴迴圈,避免久坐久站 保持頭皮清潔,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髮水 注意呼吸道衛生,避免吸入粉塵等有害物質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 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注意消化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注意消化
茶飲調理 綠豆、金銀花、菊花泡茶,清熱解毒 玫瑰花、佛手柑、鬱金香泡茶,疏肝解鬱 山楂、荷葉、茯苓泡茶,健脾化痰 梨、枇杷、杏仁泡茶,潤肺止咳 玫瑰花、佛手柑、鬱金香泡茶,疏肝解鬱 梨、枇杷、杏仁泡茶,潤肺止咳 紅棗、桂圓、枸杞泡茶,補氣血 山楂、荷葉、茯苓泡茶,健脾化痰 核桃、黑芝麻、山藥泡茶,補腎益精 核桃、黑芝麻、山藥泡茶,補腎益精 金銀花、蒲公英、菊花泡茶,清熱解毒 何首烏、桑葚、枸杞泡茶,補血養發 梨、枇杷、杏仁泡茶,潤肺止咳 玫瑰花、佛手柑、鬱金香泡茶,疏肝解鬱 山楂、荷葉、茯苓泡茶,健脾化痰 核桃、黑芝麻、山藥泡茶,補腎益精 山楂、荷葉、茯苓泡茶,健脾化痰
穴位按摩 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 印堂穴、魚腰穴、攢竹穴 迎香穴、合穀穴、足三裡穴 列缺穴、尺澤穴、合穀穴 太沖穴、血海穴、三陰交穴 列缺穴、尺澤穴、合穀穴 人中穴、內關穴、足三裡穴 合穀穴、四白穴、豐隆穴 太溪穴、腎俞穴、關元穴 聽宮穴、腎俞穴、翳風穴 天柱穴、風池穴、肩井穴 百會穴、合穀穴、風池穴 肺俞穴、大杼穴、肩井穴 膻中穴、璿璣穴、乳根穴 中脘穴、神闕穴、天樞穴 八髎穴、委中穴、腰俞穴 四白穴、足三裡穴、梁丘穴
 

這些是一般性的觀點,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體質和環境因素都有所不同,因此長痘的位置並不是絕對準確的診斷標準。建議患者綜合考慮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情緒狀態等因素,並在需要時諮詢專業中醫師進行個性化的診斷和治療。

痘痘類型這麼多?該如何判斷差異?

白頭粉刺_悠美中醫

白頭粉刺

額頭及下巴是白頭粉刺的好發處,外型看起來一顆顆白色小突起物,頂端沒有開口。

黑頭粉刺_悠美中醫

黑頭粉刺

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較誘發黑頭粉刺冒出,因堵塞在毛細孔裡的油脂栓會因過多的油脂分泌,而把毛孔撐開,當這些堆積的油脂與外界髒污接觸,就形成我們常見的黑頭粉刺。

紅腫型青春痘_悠美中醫

紅腫型青春痘

臉部、前胸及背部等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易發出外型紅腫、有發炎現象、在皮膚形成突起紅腫型青春痘,一般為直徑半公分內的大小,會感到疼痛。

囊腫型青春痘_悠美中醫

膿包型青春痘

可說是紅腫型青春痘的進化版,同樣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臉部及胸背部,除紅腫現象外,會在痘痘中心形成膿包,有時甚至會擠破表面,流出膿汁。

囊腫型青春痘_悠美中醫

群聚型青春痘

多發於臉部、前胸及背部等大面積的皮脂分泌旺盛部位,青春痘會群聚發起,看上去是一整片紅腫。

青春痘不停復發?中醫會怎麼處理?

中醫看重「天人合一」,簡單來說就是按照大自然的規律去調理身體,不管是食療、氣功、針灸、推拿還是按摩,都是一種「天人合一」的狀態,最重要的還有盡量在晚上11點前睡覺,才能養出健康的好體質。

中醫誠懇的「生活習慣」建議:

✓少熬夜、充足飽滿的睡眠
✓維持好又規律的運動習慣
✓不要過度清潔臉部,選擇溫和的洗面乳,讓洗臉後沒有緊繃感最重要
✓做好保濕和防曬,並且避免過於滋潤的保養品和化妝品
✓盡量避免用手擠壓痘痘
✓勤勞清洗、更換枕頭套

中醫誠懇的「飲食建議」:

✓避免攝取高糖食物或含糖飲料
✓避免口中辛辣、重口味、油炸等刺激性食物
✓少攝取奶製品

青春痘竟跟日常生活有關係?中醫為您解惑

生活作息是最重要的,盡可能避免熬夜飲食或是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份的食物。已經長青春痘及粉刺的人,不能直接用手擠壓,否則非常容易留下疤痕並感染。

當長出痘痘時,悠美中醫提醒你:
✩養成充足睡眠及規律的生活習慣,盡量減少熬夜除了可以預防痘痘,對膚質保健及身體機能調節也是很盪的幫助。
✩時時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讓情緒高亢又低落,因為心理壓力會引荷爾蒙失調,最後就長出了青春痘。
✩多喝溫水,切記少吃油炸的食物,也避免攝取過多甜食。
✩富含纖維的食物,是青春痘及肥胖的幫手,還能順暢的代謝。
✩卸妝時一定要費盡功夫,避免殘妝侵害堵塞住毛孔。
✩禁止相信莫名奇妙的偏方。
✩早晚洗臉2次即可,不要過度清潔。
✩維持良好的適當運動,增加新陳代謝,不要讓毒素殘留在體內。

青春痘肌膚該怎麼保養?中醫一次解答

在中醫的理論看來,皮膚問題需要內外兼治,用藥上以清熱涼血解毒為主、疏肝理氣為輔,常用的中藥食材有清上防風湯、黃連解毒湯、連翹、牡丹皮、赤芍等,可以協助消腫退紅,並減少出油。至於寒性體質或脾胃虛寒的患者,醫師則會搭配其他藥物減少額外的副作用發生。

悠美中醫給痘痘人建議,不僅日常生活要睡眠充足還飲食清淡、注意清潔,每天用微涼水洗臉兩次,並使用非常溫和的洗面品透過指腹輕柔的畫圈圈,再針在粉刺較多部位的地方微微按壓,最後用清水洗淨;至於運動出汗可以輕輕清水帶過壓感即可,不用搓揉或去角質,以免導致皮膚被痘痘及刺激。

如果長時間因為戴口罩導致痘痘惡化,不僅要注意清潔、減少化妝及更換一到兩次的口罩,也是一個好辦法,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把肌膚體質養好,才能讓治療效果更佳。

PTT&Dcard網友反饋!中醫治痘成功案例

 

悠美中醫治痘有一套!在PTT和Dcard都有網友分享自己抗痘的心路歷程。

網友A表示:「過去沒有特別想過要透過中醫治痘痘,直到朋友在悠美中醫成功從豆花臉變成水煮蛋肌之後,我決定也嘗試看看中醫調理身體來治療痘痘。我的主治醫師是呂桓毅醫師,呂醫師告訴我,我的體質屬於『脾胃濕熱型』,因為長期熬夜、飲食不正常,才會爆痘,呂醫師開了茵陳蒿湯和三黃瀉心湯讓我回去按時食用,就這樣過了三個多月,我的痘痘漸漸消失了!真的好神奇。」

網友B則是在悠美中醫治療痘痘,此外,還同時搭配了悠美診所的雷射治療「恆淨抗痘BBL」,在雙管齊下的治療下,她終於脫離的痘痘苦海,重拾自信並且變得更家美麗動人!她開心的說:「悠美簡直是我的再生父母,讓我重生了!」

青春痘肌Q&A懶人包

Q1:中醫是如何看待青春痘的?

A1:中醫認為,青春痘是因臟腑失調、氣血不暢、痰濕蘊結等因素導致的。

Q2:中醫治療青春痘有哪些方法?

A2:中醫治療青春痘的方法主要包括:
✓內服中藥: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辨證施治,配伍中藥進行治療。
✓針灸:通過針灸刺激穴位,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從而達到治療青春痘的效果。
✓艾灸:通過艾灸刺激穴位,溫陽散寒、祛濕化痰,從而達到治療青春痘的效果。
✓拔罐:通過拔罐刺激穴位,活血化瘀、通經活絡,從而達到治療青春痘的效果。
✓外用中藥:使用中藥製成的面膜、藥膏等外敷患處,從而達到治療青春痘的效果。

Q3:中醫治療青春痘有哪些注意事項?

A3: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注意飲食:避免食用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注意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注意衛生:保持面部清潔,避免用手擠痘痘。

Q4:哪些人不適合中醫治療青春痘?

A4:孕婦、哺乳期婦女、嚴重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患者、對中藥過敏者,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進行客製化的診斷。

Q5: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多長時間?

A5:中醫治療青春痘的療程因人而異,一般需要2-3個月。

Q6:中醫治療青春痘的費用是多少?

A6:市面上的中醫治痘會因治療方法、醫師治療技術費、中藥的種類等因素有所差異,提醒大家不要受低價格迷惑,務必要慎選有良好信譽、專業且合格的中醫師。每個人問題及需求皆不同,得由醫師評估後再操作,確保其安全品質。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