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側寫/隆鼻新聞省思 應重視麻醉醫師之必要性

0000-00-00


圖片取自《麻醉風雲》劇照。

 
根據報導,台北一名25歲男子本身有鼻中膈彎曲的困擾,日前至整形診所接受隆鼻、墊下巴手術,療程結束後便在恢復室休息,疑似發生排斥反應與出血狀況,不料送醫急救後仍不治,檢警研判可能「麻醉過敏」才釀成意外。

 
悠美診所院長朱芃年醫師表示,鼻中膈軟骨為常使用的隆鼻材質,在治療鼻中隔彎曲的手術過程中,會將彎曲的軟硬骨取出,若患者有外觀的疑慮、或想要同時改善鼻子的形狀,就可以合併隆鼻手術同時進行。但前提是執刀醫師必須具備相當的專業度,否則建議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改善鼻中膈彎曲的問題。

 
專業醫師朱芃年進一步解釋,鼻中膈彎曲手術須剝離黏膜及軟骨膜,削除彎曲的部分將鼻中隔歸位後,再將黏膜覆蓋縫合,若醫師臨床經驗不足,手術稍有不慎,恐導致鼻腔大量出血,嚴重者則將影響性命。

 
而針對麻醉之風險,朱芃年醫師提到,台灣「醫師法」並沒有明文限定麻醉只能由「麻醉醫師」來執行,加上聘用麻醉醫師的費用高,因此許多診所內的麻醉是由麻醉護理師執行的;然而,有醫院主任等級的麻醉醫師駐診對患者無疑是一種保障。

 
每個人對藥物敏感度不同,麻醉醫師會先詢問年齡、體重、健康狀況、肝腎功能等問題,再以臨床經驗估計代謝時間,決定給予的劑量。此外,生理監測設備的設置,能全程監測患者的生理狀況,包括意識清醒度、自主神經活性及血氧濃度,同時估評患者的疼痛及肌肉鬆弛程度。

 
朱芃年醫師強調,台灣手術意外多數肇因於人為因素,然而這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悠美專業醫療團隊也提醒大眾,在做任何手術前,不僅須選擇技術精純的執刀醫師,更要重視麻醉醫師駐診的必要性。
 

 

 

相關文章:

★醫美麻醉醫師的重要性 1分鐘看懂!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