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醫師專欄】朱芃年/皮秒雷射的迷思探討(2017更新版)

2023-04-20


圖片來源 悠美攝影
國際醫學美容學會科學委員、國際皮膚科專任講師的Nicola Zerbinati,M.D專程來台,拜訪悠美診所院長朱芃年醫師,暢聊「皮秒雷射的應用發展」。
​​
痘疤的治療任何新的設備都有存在的道理,反之,舊的設備也會有它存在的意義。綜合性與客製化的治療方式才是最適合的 。為何稱最適合?因為每一個人甚至每一個區域的痘疤都是不同的,因為皮膚紋理、厚度、受傷害的歷史,都不盡相同,當然痘疤形成之後的型態也一定不同,所以會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與策略
不過治療設備非常多種,要選擇那種呢?病患再怎麼爬文,再怎麼詢問,沒有專家的直接面談,都不可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頂多被譁眾取寵的廣告、影片、工商文吸引或洗腦,認為自己應該接受怎麼樣的治療,常常聽到患者那樣說。患者那一端因為教育程度與社會經驗的不同,不可能有相同與正確的判斷,專業角度崩潰是被社會氣氛影響與太多業餘醫學美容業者的加入,以為這行業就是這樣,連醫師這一群也認為,醫學美容就是連健保都做不好的醫師才去從事的舒適圈。事實上,真的沒這麼簡單,連專科醫師都可以很簡單地被廠商拉著鼻子走。
筆者的經驗,對於醫師來說”缺一不可“,醫師手上要有所有的知識、所有的設備、所有的技能才能擔當面對患者的能力。以目前最夯的皮秒雷射來說,原本皮秒雷射研發的出發點是為了刺青治療的效率與安全性,並非是更強大、更厲害的目的,當然其實也沒有什麼其他可以研發。其中的過程發現了有其他的光電效應,才又到了回春的範疇,跟筆者這麼多年的觀念一樣,的確這個技術也間接觸碰到了痘疤治療的領域。
因為皮秒雷射的購置費用很高,所以只要是購買皮秒雷射的診所幾乎都瘋狂推病患做皮秒雷射,一堆洗腦文、工商文,是是而非的教育文章與影片等等。皮秒雷射推出的出發點就是在合理範圍的使用去突破傳統雷射做不到的安全、效果、恢復期 ,若是不合理的使用狀況,那就用傳統雷射即可,何必使用皮秒雷射?誠如要兩小時從台北到高雄,安全又舒適,會選擇自駕超跑走高速公路還是搭乘高鐵,答案昭然若揭。合理的方式治療並非沒效,而是病患與醫師追求效果的過程不同,而且皮秒雷射並非沒有副作用,若產生返黑的反應是比傳統雷射更難處理,筆者初期就有遇過,只要是使用量有一定的醫師一定碰過,只是會不會誠實地公諸於世,不應該以快速回本為目的,無論任何的問題,一味地要患者接受皮秒雷射的治療,而且都是高能量的治療方式,背離了皮秒雷射開發出來的原意,並沒有幫病患的安全與效果把關的意思。
有諸多的迷思,其一是強調皮秒雷射的高能量 。雖然皮秒達到成效的學說莫衷一是,但基本上儀器輸出能量大約是中低能量就可以達到回春或痘疤效果而極少產生副作用,在很嚴格的定義下,痘疤恢復期也可以保守估計在一到三天內完成,的確在這樣的設定下,偶爾還是會有病患恢復期到一週左右。但治療痘疤故意用高能量造成超過一周的恢復期,其實就在模擬極高能量但密度設定低的二氧化碳飛梭機型的痘疤治療,治療完成後也會流血,也會有超過一周的恢復期,或許有病患甚至會有色素沈澱,或許治療頻率正常來說就是一個多月到三個月一次,因為有比較長的恢復期。
或許,皮秒雷射的脈衝寬與波長不同起始得不同的生物效應可能可以解釋優於二氧化碳飛梭,但如果再退一些的能量呢?也是造成優於二氧化碳雷射的生物效應,不是嗎?何必堅持高能量呢?高能量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上長期追蹤後會有比較優越的效果嗎?我認為不會。
原因是利用分段式換膚的方式理論上是次數越多越好,若是一個多月到三個月治療一次大約就是一年做四到六次治療,一定是比一年做10到12次的面積要少,而且少很多。如果說有病患很樂於每個月甚至兩週一次,整張臉血淋淋地幾乎快每天這樣過一年,不擔心自己的臉出問題,我想這樣的病患一定是少數。何況這樣實行,之後皮膚會有怎樣的變化,誰都不敢保證。
​​
其二,皮秒雷射並非萬靈丹,也並非什麼醫師都會操作 。目前坊間如果非治療痘疤病患或回春的方式,大抵只剩下斑點與美白的治療,斑點的部分包含刺青。絕大部分都是強調美白的部分,很粗糙的部分就類似於傳統淨膚雷射的治療方式,幾乎要智商沒有問題的人看過兩三次都會,當然在台灣只能醫師操作,門檻較低,所以費用的區隔會相差很大,便宜的種類都是這樣的方式操作。美白效果比傳統淨膚雷射要明顯很多,但也隱藏了不少危機。
因為隱藏的肝斑或稱黑斑等,會因為皮秒雷射能量過強而刺激展現出來,所以現在筆者也陸續收到因為打了皮秒雷射原本沒有斑變成有斑或是有斑變更黑的案例。皮秒雷射也是遵循著雷射治療的基本:造成皮膚部分傷害,重建之後產生更好效果的方式。但因為更高的能量反而變成造成更嚴重傷害主要傷害,就已經脫離了皮秒雷射研發出來更安全、更有效的目的。除斑與刺青的部分更是有很大的變異性,並不只是皮膚專科醫師就可以完全掌控,更晃論其他專科醫師,要有更大的敬畏之心。


 文/朱芃年撰



延伸閱讀 ➤ 
​​
​​
案例分享 ➤









 

《 免責聲明 》
◆ 本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