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肉毒桿菌打3次永久有效?專家解惑醫美界不說的事!

0000-00-00


圖片來源 20211015_shutterstock_736667047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有10萬名女性注射肉毒桿菌,年平均成長5%到8%,為國內醫美使用量第一名,約佔35%,其次才是玻尿酸,約佔23%,民眾使用肉毒桿菌大多是減少皺紋、瘦臉或平滑肌膚,但是調查也指出,當中卻有高達75%民眾不懂得如何辨識醫美產品的真偽。
 
 
Pollster波仕特調查則指出,近9成民眾害怕打到的肉毒桿菌是假的,有36.8%的人懷疑自己曾經被注射了假肉毒桿菌,懷疑的理由依序為:價格太便宜(59.5%)、包裝標示不清(49.1%)、效果不好(49.1%)。進一步詢問得知,一半以上的民眾在醫美療程前,不會確認產品或外盒包裝,更不知道「衛福部核准字號也有可能造假」


 

 如何打肉毒桿菌 真正有效!

 
 

● 第一招:認清衛部核准字號



所謂的假貨,是指貿易商從海外郵寄「樣品藥」,這種未有衛部核准字號的非法產品問題在於,可能含有雜質,或是劑量不穩定,所衍生的醫療糾紛包括:沒有效、效果很短、過敏、局部肌肉麻痺或癱瘓等;最嚴重者可能致使呼吸困難、癱軟無力、吞嚥困難、甚至死亡等。
​​
價格雖然不是判斷準則,卻也是選擇標準之一,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醫療產品有成本考量。醫師分析,肉毒桿菌療程目前市場行情是: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每部位約5000元到8000元,瘦臉、改善咀嚼肌、消除國字臉,則約1萬元到1萬5000元。依北中南消費指數不同,又有上下1000元左右的調整空間,若收費過於便宜,有理由可以懷疑肉毒桿菌的濃度不足,或是使用到違法的藥品。
不過,假貨不代表你可以撿到便宜,有些不肖業者使用違法的肉毒桿菌,但仍以高價賣給消費者,藉以牟取暴利。此時,認出假貨的最好方法還是觀察產品是否貼有衛福部核准字號的標籤,如「衛署菌疫輸字第000XXX號」字樣。



↑目前台灣只有3種合法肉毒桿菌,從左至右為,Xeomin(德國)、Dysport(英國)、Botox(美國)研發品牌。以上三種都獲得美國FDA認證
 

 

● 第二招:認清包裝是否完整



肉毒桿菌產品的一項特性是,拆封後無法保存,因此有的醫美同業會讓民眾共用,以免產品拆封後用不完會浪費,這也造成了產品分裝、過度稀釋,導致療效打折狀況的漏洞來源。舉例來說,中國市場調查曾發現,「平均50%的肉毒桿菌療程,是1支肉毒桿菌拆成2支使用」,這種肉毒療程價格往往極低。
為避免以上問題,民眾在療程開始前,藥劑是否為新品,衛福部的「藥物檢查證」封緘是否完整;如果藥劑的檢驗封緘被撕裂,就不是完整新品。唯有瓶身有透明保護蓋、完整金屬環的才是新品,打開保護蓋,才可開瓶。
至於市面上宣稱有「擦」的肉毒桿菌素,其實使用的原料是不一樣的,肉毒桿菌必須要靠直接注射到肌肉層,才能發揮阻斷神經與肌肉傳導、放鬆肌肉的效果,而那些號稱只要塗抹即可的肉毒桿菌素,其實是「胜肽」,是小分子的胺基酸,分子愈小,通透皮膚的效果就愈好,是一種可以有保濕、緊緻作用的保養品,就像乳液一樣的道理,只能作用在表皮,是無法達成深層除皺效果。



↑悠美診所的醫師在施打前,會經過仔細的評估,以符合個人需求及改善效果最大值為前提,再評估劑量的使用,將劑量抓在發生問題機率較低。
 
 

● 第三招:注射效果 跟施打技術有關 ​ 



「打肉毒桿菌臉會變得這麼假啊?」許多名媛雖然臉上完全沒皺紋,肌膚看來細緻,但臉部表情卻僵硬、不自然,讓人又不禁倒退三步,難道除皺的代價就是看起來臉部僵硬?
須知「所謂的肉毒桿菌,其實打的不是肉毒桿菌,而是其分泌出來的一種經過加工處理的毒素」,肉毒素注射後,會進入神經細胞胞漿中,抑制乙醯膽鹼作用於神經肌肉連接,使肌肉發生暫時性的麻痹或力量減弱。2002年,FDA正式批准肉毒毒素用於去除嚴重的眉間皺紋。短短幾年間,肉毒桿菌成為女星、藝人、名媛除皺緊實的抗齡療程,也有網友暱稱為「皺紋狙擊手」。
肉毒桿菌注射所引發的醫療糾紛,除了因為藥劑本身爭議,另一項是人為因素包括:劑量過重、注射太多太密集、注射點錯誤,導致肉毒桿菌「誤入歧途」,影響其他臉部肌肉運動,使臉部的表情不對稱。解決關鍵在於,消費者要找的是有經驗、也兼顧美感的專業醫師。
悠美診所使用劑量充足、原廠合法進口的肉毒桿菌,並搭配「定點注射手法」,專業醫師以微細的注射針,針對需要除皺的治療部位,分批注射少量的肉毒桿菌,「這種手法類似一個專業狙擊手,是瞄準射點,精準地給予射擊,不傷及無辜。」如此降低注射風險,而是在除皺效果上快速取勝。
醫師提醒,肉毒桿菌療程僅需5到10分鐘,注射不傷口、當天可以正常作息工作。肉毒素是藉由肌肉放鬆以達到治療目的,療效是慢慢出現的,除皺療程一般在注射後三天到七天可見到成效,如果是肌肉萎縮的改變臉型,則需要較長時間,約一個月可見效果。
再次提醒,肉毒桿菌效果約可維持三到六個月。坊間號稱「打3次可以永久除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體會自然代謝藥物,使因肉毒素而暫時麻痺的肌肉神經重新恢復,數次注射後,維持時間可能增長,但不可能永久作用,「如果真的永久有效,代表人體無法代謝藥劑,這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嗎?
 

 

 肉毒桿菌 ● 更多內幕 


一、肉毒桿菌的抗藥性!原來你不是老到沒得救,只是ˍˍˍ不聽話
​​
  

 
 

 

《 免責聲明 》
◆ 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風險,本案例與內文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我們有義務提供療程資訊,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專業意見以及治療效益。
◆ 本公司取得商業圖片以及圖文授權曝光,經查證非經由本公司書面同意下,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修改使用,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
◆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將會隨時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