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除疤膠破迷思 朱芃年:遮瑕大於治療(經濟日報)

2023-12-31


最近網路上有一款從大陸引進的除疤膠,號稱只要15分鐘就能有淡化疤痕、增生新皮膚的效果,更聲稱是能「再生細胞」的藥膏,引起廣泛討論,皮膚科專科醫師提醒,經門診實際測試,此款除疤膠僅在皮膚表面敷上一層透明膜,以遮蓋深色及凹凸不平的疤痕,並無任何治療作用。


皮膚科專科朱芃年醫師表示,擦上了除疤膠後,雖然疤痕看起來似乎變淡,但清洗後的疤痕又快速現形,顯示對於疤痕的修補並無作用,因此,除疤膠應該只能達到遮瑕的效果,說能修復肌膚、增生皮膚屬誇大不實的噱頭。


此外,市面上的除疤藥膏多少摻雜化學成分,必須注意其中成分來源,如果是皮膚比較敏感、或是本身是蟹足腫好發體質的人,擦了來路不明的除疤產品反而可能會讓疤痕更加惡化、腫脹,悠美診所總院長朱芃年醫師建議有需求的患者,應先尋求醫師的協助。


國人最常見的疤痕非痘疤莫屬,根據調查,不管青少年或是成年人,有近七成的民眾都曾經有痘疤的困擾。朱芃年醫師說明,比較淺的色素型痘疤,表面呈現淡紅或淺咖啡色,可能會隨著時間拉長而漸漸淡化,不過亂擠痘痘造成的凹疤及凸疤,並不會自行痊癒,也無法靠塗抹藥物及保養品去除,僅能靠雷射光療及填補類治療改善。


朱芃年醫師進一步解釋,凸疤大部分是指增生性疤痕或其他的變化,這部分治療是比較簡易的,大膽使用氣化性雷射或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就可以得到不錯的改善;而凹疤的治療除了類固醇注射外,雷射或電波治療是很好的方式。


如果疤痕凹凸不平,可接受「Enerjet」療程,來自比利時的醫療新科技,以JVR高速氣壓技術,把玻尿酸與抗痘成分直接注入肌膚最深層,切斷沾黏組織,並活化膠原新生,向上稱起凹洞,再接受「皮秒雷射」治療,透過熱能刺激,清除粉刺,也可望縮小鼻翼或額頭的毛孔。


不只除疤產品大打廣告噱頭,坊間也有許多號稱可以除痘疤凹洞的治療。朱芃年醫師強調,每個人的痘疤深度、大小甚至是形成原因都不相同,此外,臉上的痘疤狀況並非只有一種,必須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評估,搭配複合式痘疤治療,才能有理想的除疤效果。



新聞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2984264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