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敏感肌膚形成原因 專業皮膚科醫師為你解析!朱芃年醫師(醫美人雜誌)

2023-08-25



 

敏感肌膚形成原因

專業皮膚科醫師為你解析



常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屬於敏感肌膚,其實,不是所有的肌膚問題都來自於敏感,真正的敏感肌,指的是肌膚耐受力低者。

敏感肌膚形成原因?不同成因的敏感肌問題,要如何調理?
 


常見的敏感肌成因有三大類



1. 接觸型

形成原因►此類的肌膚因為接觸到特定刺激性的物質與能量,而引起過敏反應,如色素、香料、果酸、陽光。

調理方式►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若紅腫熱痛狀況嚴重,可以先以冷水沾濕紗布或毛巾濕敷,減緩症狀。

2. 內分泌失調型

形成原因►多因為壓力大、睡眠不足或女性生理期間,造成內分泌失調的敏感問題。

調理方式►需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飲食清淡、舒緩工作壓力等等。

3. 季節變化型

形成原因►因吹風或季節變化而引起的紅腫或發炎。

調理方式►使用溫和的洗臉清潔用品,水溫不宜過高,且避免過度清潔。加強保濕與適度滋潤,中、乾性肌膚的人,要適當補充水分和油脂,可以在化妝水、精華液後,加上含油脂成份較多的保養品,如乳液、乳霜等,提升肌膚保水力,避免乾燥脫屑。而油性肌膚的人除要注意臉部之淨潔、避免毛孔阻塞外,更要注重保溼,可選用水質性、清爽型之護膚保養品,減少控油類的保養品,若有痘痘問題,則以局部使用抗痘保養品改善。



會推薦何種產品給醫美療程後的消費者呢?
 


添加高度保溼、修護成分的溫和保養品。



術後保養方面,著重保溼與修護,例如玻尿酸、膠原蛋白、藍銅胜肽等成分,都能加速術後新生肌膚恢復健康,且術後一周需暫時停用含有美白與果酸類成分的保養品,避免刺激肌膚。


醫美療程後,肌膚為何容易變得脆弱敏感?

 


表皮層肌膚正值新生階段!



常見的雷射或脈衝光等醫美光療療程,術後恢復期雖然很短,但此時表皮層肌膚正值新生階段,較脆弱乾燥,需加強保濕與防曬。


換季時,為什麼容易誘發敏感問題?
 


氣候與溫度多變!



換季時,氣候時而乾燥時而潮濕,氣溫也忽高忽低,使皮膚的油脂及水分分泌變得混亂,產生缺水或缺油的情形發生,使得肌膚變得脆弱敏感。


請建議術後的修護重點?
 


著重保溼、防曬!避免過度刺激性的保養。



1. ​ 保養品選擇上須格外注意:術後一周內暫停使用含有美白成分保養品,選擇溫和的保溼類產品加強保溼,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洗面乳,其他刺激性之皮膚護理,如:去角質或使用A酸、果酸類產品,都須避免。

2. 做好防曬:避免過度日曬,白天塗抹SPF30以上的防曬品,並可使用遮陽帽或傘。

3. ​ 其他注意事項:除斑後,表層色素斑會出現類似痂皮的剝落現象,洗臉時請輕洗,使其自然掉落,勿以外力磨擦。治療後可正常洗臉與上妝,但三天內不建議洗熱水、三溫暖與泡溫泉。

4. 術後一周為保養關鍵點:肌膚正常生長週期為四周,術後四周內為最佳保養時機,尤其需額外注意術後第一周,需暫停使用含有美白成分保養品,等到確定肌膚狀態皆正常且健康後,才可使用美白產品。




了解更多,請點選-除斑彩衝光脈衝光除斑藍寶石粉餅雷射CPT電波拉皮





醫美人雜誌 2012.02 採訪報導 ​ 

諮詢醫師/ ​ 皮膚專科 ​ 朱芃年醫師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