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0-593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國定假日、例假日休息)
請先選擇您想搜尋的分類

腋下乾爽淨白3部曲!朱芃年醫師(BODY 雜誌)

2023-07-01


 

腋下乾爽淨白保養

1. ​ 除毛各種方式(居家除毛法?DIY各種除毛法?)


大致上,除毛方式可以分成「暫時」與「持久」,暫時性除毛可以是除毛刀、鑷子拔除、蜜蠟、除毛石、除毛海綿、挽面和除毛膏等;持久性可以用脈衝光和雷射達成,常見的包括冷光除毛雷射與真空除毛雷射。
 

2. ​ 除毛要用刮的還是拔的?正確的除毛方式?除毛用具怎麼選?

無論是刮刀除毛或蜜蠟拔毛,都屬於暫時性的除毛方式,有時兩三天就要處理一次,較容易發生刮傷、皮膚粗糙、過敏、毛囊炎等等問題,若患者有常態性除毛的需求,建議利用冷光除毛雷射與真空除毛雷射方式,較一勞永逸,也不容易對肌膚造成傷害。

 

3. ​ 除毛後的小黑頭要怎麼處理?


可利用果酸或較溫和的去角質保養品,幫助小黑頭較快被代謝,或利用雷射方式,直接杜絕毛囊的再生。

 

4. 除毛時必須注意的事情?


◎除毛刀
用刮除方式除毛,往往造成表皮刮傷,久而久之會使皮膚角化粗糙。所以刮毛前要先清潔並潤滑皮膚。除毛時,最好順著毛髮的方向進行;而初次修整體毛時,可以先用乾淨的剪刀把毛髮的長度修短一點,接著再使用除毛刀,可避免毛髮糾結,讓除毛過程更順暢!除毛後可以適度的滋潤及去角質。刮刀一定要經常更換,維持清潔。
  
◎蜜蠟脫毛與鑷子拔除法用蜜蠟與鑷子拔毛方式除毛,不僅疼痛也容易造成毛囊發炎,拔除後一定要擦乳液或用用冰過的毛巾,鎮定滋潤皮膚,膚質脆弱的人也可以事先塗抹抗生素藥膏(金黴素、紅黴素等眼藥膏),避免發炎感染。
 
◎化學除毛劑像是脫毛膏、除毛慕絲,這類利用化學藥劑去除毛髮的方式,藉由氧化還原原理,讓毛髮變脆弱,容易與毛囊分離。雖不會有疼痛感,但操作時要注意時間,不要讓化學藥劑停留在肌膚上過久,避免化學藥劑對肌膚造成傷害;肌膚敏感者,使用前建議可於手臂內側先進行測試,否則容易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


 

5. 除毛會越除越粗嗎?


一般人對於刮毛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毛會越刮越粗。其實刮毛時因毛髮的尖端剃掉後,留下粗的毛幹,因為橫切面的緣故,看起來會感覺看起來比較,且原本長短不同的毛髮,因除毛的關係,被切成同一長度的毛髮,一起生長時也會有毛髮較粗的視覺效果,其實毛根長出的來毛髮仍是一樣的粗細。


 

6. 什麼樣的人容易腋下出汗?怎麼防止腋下流汗?


高溫或壓力會造成腋下容易出汗,但還不至於造成多汗的現象。排汗過多可能與遺傳有關,導致身體無法適當地調節體溫,造成多汗。多汗症也可能由疾病所引起,包括焦慮、甲狀腺亢進、神經受損或停經,或是其他藥物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
 
防止腋下流汗,基本上需保持局部的清潔,去除分泌物並減少細菌的繁殖;也可透過止汗劑或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抑制汗腺分泌。


 

7. 如何保持腋下乾爽?


包括注意腋窩清潔、勤換衣服、穿著透氣棉質、麻料等衣物;飲食上盡量避免油膩、重口味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8. 保持腋下無異味的方法?飲食與腋下異味有關嗎?


狐臭成因多與家族遺傳有關,若雙親一人有狐臭的話,其子女得到狐臭機會為40~50%.若雙親有狐臭. 其子女得到狐臭機會為80~90%。
 
此外,辛辣食物與香料也會加劇狐臭味道,例如印度人因食用許多咖哩,狐臭味就會較重。
 
建議有狐臭的患者,可藉由清淡飲食及保持身體乾燥等方法減輕症狀,若想一勞永逸,建議使用超音波治療方式,去除頂漿腺,安全又有效。
 
 
BODY雜誌 2011.07 採訪報導 ​ 
 
諮詢醫師/ ​ 皮膚專科 ​ 朱芃年醫師
 
 
※實際治療效果因個人狀況不同,建議和專業醫療團隊一同評估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